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共叙“山海情” 同走“共富路”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秀洲区对接山海协作工作
2022-06-0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崔建霞)6月1日,市委书记王忠宝率党政代表团赴嘉兴市秀洲区对接山海协作工作,共叙合作情谊、共话两地发展,进一步深化山海协作工作。

  秀洲区委书记徐鸣阳等领导参加活动。

  共叙“山海情”,同走“共富路”。秀洲与我市早在2002年就成为了结对伙伴,二十年相交相融,二十年共绘华彩,秀洲与我市守望相助、紧紧相依的情谊堪比金坚,缔结下兄弟般的深厚感情。

  在秀洲—龙泉山海协作联席会议上,徐鸣阳对我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区域发展变迁、新兴产业培育、城市能级提升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秀洲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徐鸣阳指出,秀洲和龙泉在长期协作中积累了很好的基础、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当前的秀洲,正大力开展“三年”活动,将进一步加快建设产城高度融合、城乡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主城区。接下来,希望能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因地制宜开启新一轮合作。在产业发展上可持续深入研究分析,扬长避短推动资源再整合、合作再深化;在项目建设上携手共同谋划好一批重大、特色项目,同步提升品质和效率;在民生事业上继续加强沟通交流,推动科技、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共享。

  王忠宝对秀洲区长期以来给予龙泉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王忠宝表示,20年来,秀洲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扶,在医疗、教育等民生事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我市注入了发展动能,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双方也在合作交流当中结下了深厚的兄弟般的情谊。当前,浙江肩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时代新任务,作为山区26县之一,我市正坚持产业为基、工业为先,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希望双方继续加强产业经济合作,突出两地资源互补优势,加强水产业、林业产业等方面合作,推进产业梯度转移承接,促进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希望更好加强“飞地”产业园的建设,加强沟通对接,积极探索“龙泉提供工业发展空间、秀洲在龙泉建立产业链”等“飞地”建设共富合作新模式。希望拓宽民生事业合作空间,共享资源要素,进一步加强医疗、教育、文旅合作,打造“医共体”“教共体”“游共体”,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在秀洲期间,王忠宝一行还考察了嘉兴·秀龙山海智造园,参观了解入驻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智造园一幢幢线条流畅、设计简约的标准厂房里,入驻企业各项研发、生产工作正有序进行,这里已成为功能齐全、产业集聚、绿色理念贯穿园区发展的新高地。

  新闻多看点

  自2002年4月我省启动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以来,秀洲与我市就成为了首批山海协作结对县(市、区)。二十年来的“山海协作”实践,无论在产业布局、县区优势互补、一县一品方面,还是在关注民生朝向富裕、和谐、幸福方面,山海协作工程都在适时调整和增加新的服务内容方面,显露出特有的浙江“经验”和浙江“理念”。

  经统计,截至2022年5月,我市市收到秀洲区政府援助资金4500多万元(含“飞地”产业园收益返利3440万元),强有力地助力了我市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水平提升、贫困学生爱心助学、产业合作帮扶、经济薄弱村增收等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有效支撑。

  嘉兴·秀龙山海智造园作为两地合作的宝贵成果之一,凝结着彼此间山海协作的深厚情谊。智造园于2020年7月在嘉兴市秀洲区国家高新区开园,这也是全省首个落地国家级高新区的山海协作“飞地”项目。由我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9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共同出资,成立了嘉兴秀龙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实施主体,负责园区的运行与管理。

  智造园定位于光伏产业及相关配套、科技新型材料、高端设备制造等现代产业,已顺利完成招商,吸引了浙江艾萨克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龙创集团华东展车试制研发总部项目、意美旭智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数字化智能组件研发总部及智能芯片控制系统项目落户入驻,为园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自智造园建成后,共返利3440余万元,助力了我市9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消薄。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