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剑指“躺平” 激励进取

龙泉干部全员绩效考核 干好干坏收益不一样

2022-06-10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近日,19个乡镇(街道)、62个市直单位及经济开发区完成今年首次全员绩效考核。一张张评分表、一组组数据,将直接关联到各干部的选拔任用、升降去留和奖惩褒贬,切实通过这一“指挥棒”让全市干部动起来、干起来、跑起来。

  转变作风抓落实,苦干实干求突破,奋力推动龙泉向更高层次跨越赶超。绩效考核与每位干部职工息息相关,这次考核和以往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年度目标绩效奖金发放有差距:优秀、良好等次之间不得小于20%,良好与合格及基本合格等次之间不得小于20%。一个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各等次人员占比有了明确规定:优秀等次不超过25%,良好等次60%,合格等次10%,基本合格等次不得少于5%。

  以往,由于缺少差异化、分类化、精细化考核指标,干部同吃“大锅饭”,考核结果“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使得苦干实干的干部缺少获得感,使得“躺平干部”事不关己。这是很多地方传统干部绩效考核的弊端。

  是惧难偷懒“躺平”,还是勇毅笃行“奋斗”,直接关系到事业的成败。正是基于此,新春伊始,我市召开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作风效能革命大会,再次吹响了奋斗的号角。会上,全员绩效考核被市委书记王忠宝多次提及,剑指“躺平”型干部、“太极”型干部等“六型”干部,严治“庸、懒、散、慢、推、拖”现象,让干事者、能干成事者脸上有光,让暂时落后者心中有愧,奋力直追,激励全市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踔厉奋发向未来。

  今年,我市筹谋多时,创新干部考核体制,出台实施干部实绩动态考评实施办法。根据市委要求,各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研究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2022年度全员绩效考核办法,内容包括业绩考核和民主测评,实行动态考绩,全年不少于两次,并定期晾晒。

  19个乡镇(街道)、62个市直单位及经济开发区纷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尤其是城北乡,搭擂台,亮考绩,全乡干部上台述职比拼,让城北乡组织干事李露露更加干劲十足。她说:“我举个例子,全员绩效考核就像一个推力,感觉一直有人推着我往前走,走着走着发现身边的人都走得比我快,我也就很自觉地想追上去。”

  全员绩效考核,让行政服务中心和进驻各窗口部门的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和服务效能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也进一步优化。“通过全员绩效考核,进一步明确了每位干部的工作职责和量化目标。”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全员绩效考核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对干部工作进行具体量化的实绩考评,是破解“六型”干部问题的有效途径,能够成为实施管理创新、改进工作作风、加强队伍建设的助推剂,有助于推动我市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