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舒中胜现场代言:

我有一件瓷,出自龙泉窑

2022-06-13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崔建霞  王亚成)6月11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我有一件瓷,出自龙泉窑”活动在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小梅镇金村村举行,再现龙泉青瓷传统龙窑“开窑”盛况,青瓷非遗技艺大放光彩。

  下午两点半,现场锣鼓鸣奏,“不灭窑火”传统龙窑开窑仪式正式开始。净手、上香、敬酒……仪式上,伴随一声“开窑”,窑门缓缓拉开,一个个余温尚存的匣钵被窑工逐个捧出。

  在充满神秘感的开匣钵环节,现场嘉宾们小心翼翼地打开匣钵,刹那间,如冰如玉的青瓷尽揽自然苍翠。将军罐、长颈瓶、贯耳瓶……一团团泥土在青瓷艺人的手中,变成一件件造型精致、釉色精美、古朴典雅的龙泉青瓷,让在场宾客切身感受到古老龙窑独特的魅力。

  “很惊艳,这些作品既古朴又有点现代的味道,非常精美。”来自宁波的游客孙振红第一次感受开匣钵的过程,被青瓷深深吸引。

  浙江经视评论员、龙泉市荣誉市民舒中胜也来到活动中,参与了开窑活动,并现场为龙泉剑瓷非遗文化“代言”。他说,“在共同富裕的今天,龙泉作为山区26县之一,也许物质上并不是非常富裕,但是因为有青瓷和宝剑,我觉得龙泉人的精神特别富有。这几年,龙泉大力推广青瓷文化和宝剑文化,让龙泉青瓷和宝剑扬名全国乃至世界。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让老百姓的心里面浸润了这种文化,所以让龙泉人精神上特别富有。这几年通过产业重塑,龙泉青瓷和宝剑两个产业已经是越来越大了,所以龙泉人在精神上更加富有的同时,也会因这两个产业在物质上变得更加富有。”

  从2017年第一次真正近距离接触龙泉,到多次来龙泉探访绿水青山、领略剑风瓷韵,舒中胜也越来越喜欢龙泉,越来越爱龙泉。只要有机会他就不断为龙泉剑瓷文化、这一方山水吆喝。他希望龙泉市民精神上更加富有、物质上更加富裕。

  本次开窑的“窑主”——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传统龙窑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林介绍,这次他共烧制了3000多件各式青瓷作品,为此他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制作。“总共烧制烧了差不多38个小时,希望不灭窑火龙窑烧制能越烧越旺,龙泉青瓷越走越远!”

  “举办龙窑烧制技艺活动意义重大。龙泉青瓷被列为人类非遗代表作,我们每一年都用这个日子来纪念它,让大家深刻地记住先人对传统文化的贡献,更好加以传承。”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研究会会长张晞告诉记者,古龙窑青瓷烧制在南宋达到鼎盛,多年来,我市已经举办了将近百场的龙窑烧制技艺活动,就是为了传承好青瓷技艺文化,让很多的匠人重新认识到这种传统技艺的精髓,传承创新宋韵文化,重塑历史经典辉煌。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我市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FM93交通之声联合开展,现场全程进行了直播,让不能来到现场的游客也能透过屏幕与青瓷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多维推广了龙泉青瓷品牌,展示了非遗魅力。

  现场还发布了龙泉青瓷NFT数字藏品,《龙纹杯》《西游》《百财瓶》《琮式瓶》《问佛》等五件青瓷数字藏品亮相,通过数字化的形式呈现,让青瓷作品“活”了起来,更好助力龙泉青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和传承。

  早在4月份,首批龙泉青瓷宝剑数字藏品已发布,用户购买后可实现永久收藏、分享等功能,通过数字的形式在整个互联网宣传龙泉的剑瓷技艺和文化,甚至拓展龙泉剑瓷在海外的知名度,深入挖掘龙泉剑瓷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让非遗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开窑仪式结束后,还开展了直播带货,网上售卖龙泉青瓷、农产品,传播龙泉青瓷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