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从文化惠民走向文化悦民

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为人民群众幸福加码

2022-06-13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通讯员  林晓云  季彦君 

  镜头一:清晨,龙渊新天地、体育馆、人民公园群众有组织的晨练,广场舞、太极拳、太极剑……别有一番韵味,百姓沉浸在平安、幸福、悠闲的生活中。

  镜头二:夜晚,村头村文化中心灯火通明,村民和外来务工者纷至沓来,看书的看书,阅报的阅报,乒乓室、健身房里甚为热闹。

  镜头三:张村村老年活动中心,老人聚在一起聊聊天,谈谈新闻,自得其乐。

  镜头四:市民小王下班后,去图书馆看书,参加文化馆的声乐培训,放松身心。从这个文化设施步行15分钟到另一个文化设施,充分享受高品质文化设施带来的身心愉悦。

  ……

  这就是“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从文化惠民走向文化悦民,为龙渊百姓的幸福加码。

  “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是我省为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激活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潜能,挖掘公共资源潜力,促进公共文化网络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大举措。为了做好该项工作,龙渊街道根据辖区布局,合理规划,截至目前已经建成了6个品质文化圈,从城市延伸至乡村,市区以金乐、东升、城东三个社区为中心点,囊括了街道辖区内高档次的文化设施,比如: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体育馆、市大剧院,还有人民公园、新天地文化广场等,乡村以文化礼堂为依托,各种文化设施为载体,各点位的文化设施得到充分利用,使城乡百姓能够享受到文化大餐。

  “家门口有文化礼堂,篮球场、健身房、乒乓球室、农家书屋等应有尽有,别提有多方便了。这里是我每天必去的地方。”村头村的李大伯喜滋滋地说。

  据介绍,该项工作从4月中旬开始,包括活动预告、活动开展等环节,每个点位每周在公开栏预告活动内容、活动时间、活动形式,管理员在村社微信群里发布预告,使活动家喻户晓。同时每个点位依托文化设施,民风民韵等文化资源,打造系列文化活动,特别是社区点位还开设了深受老年人喜爱的红歌、书法、舞蹈等培训,做到周周有活动,吸引了一大批辖区居民参与。

  6个品质生活文化圈,20多个高品质的文化设施,成了辐射周边的新兴文化空间,辖区内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已然形成,活动开展精彩纷呈,初显品质文化圈赋予的文化繁荣。龙渊街道文化工作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依托市区强大的高品质的文化空间,创建高品质公共文化生活,努力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文化服务格局,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让人民群众畅享高品质文化生活。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