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进一次门 查多项事

2022-06-15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金伟红  吴根武  通讯员  方硕蕾  季燕鸿)日前,市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部门联合,对我市4家企业开启了“最多查一次”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将给企业造成负担,如何为企业做“减法”,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今年年初以来,我市结合“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创新探索开展涉企“最多查一次”改革工作,市政法委牵头制定出台《龙泉市涉企“最多查一次”改革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切实改变以往各执法部门“单枪匹马”的执法方式,增强全市涉企执法检查工作的全局性。

  《方案》设定联合执法检查周期,由各执法部门定期上报本周期内执法检查计划,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前,牵头(发起)部门负责统一指挥协调,对接相关参与部门对检查事项予以精简合并,商定具体检查时间、方式等事宜,并对检查结果实现信息共享,探索建立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执法检查机制。

  “应急通道不能堆放货物,消防器材需要及时更新、检查……”在浙江东龙工贸有限公司,执法人员一边对企业的应急管理条线、生态环境条线、消防救援条线等进行仔细检查,一边耐心地向企业主讲解生产中存在的隐患。

  在该公司负责人刘建国的印象中,以往检查会出现“今天你来查,明天他来查”的情况,一个月有时好几个执法部门轮流过来,要执行多个检查要求,对企业生产经营有一定影响。“这样的联合检查一次不到半天,就把企业生产各环节监管到位,为我们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经历这次检查后,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方式一下就为企业减少了麻烦,真正是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企业要为政府转变执法方式点赞。

  当天,联合执法队伍共检查出多处企业广告牌违规搭建、消防应急通道被堵塞等问题,执法人员也将柔性执法理念贯穿其中,对于发现可纠正的轻微行为按照涉企柔性执法程序实行“首违不罚”,进行现场规劝指导,发放通知书限期整改。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步查到位。“最多查一次”改革通过系统重塑、数字赋能、打破部门间壁垒,使原先的日常执法检查工作更为精细化、有序化,努力实现为企业减负、为执法增效。

  下一步,各执法部门还将认真梳理联合执法检查中企业出现的问题,对企业做好说明引导工作,并督促其整改到位,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