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基层学校党员教师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的路径研究

——以龙泉一中党员教师队伍建设为例
2022-06-17 来源: 记者:

  龙泉一中 叶娟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的重任,是实现办学目标的关键因素。

  学校党组织的中心工作是锻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有担当有作为的党员教师队伍。龙泉一中党组织基于时代的要求,针对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发挥存在差异的现状,通过践行“五心党建”,使教师党员自觉投身于教育事业,形成“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领跑先锋”的良好局面。

  一、强化思想建设,学有方向,筑牢党员教师先锋引领作用发挥之基

  学校党组织基于优良传统的继承、时代发展的要求、师生成长的需要,切实加强党员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基点,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通过课余党校等形式,一改过去学习流于形式、停留在完成任务的学习形式,组织党员教师学习做到“三结合”:学习内容上,理想信念与专业素养提升相结合。学习形式上,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成效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效相结合。读书“三结合”力求使党员教师做到理论高度、学术深度和价值取向兼备,逐渐在政治上成熟、能力上成长、事业上成事,成为学生认知发展和完善的人生导师。

  二、强化组织建设,做有标准,提升党员教师先锋引领作用发挥之能

  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党员自身必须过硬。群众衡量党员教师先锋引领作用发挥首要看担当。只有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才能树立起党员的光辉形象。

  第一,明确“做”的标准。根据《党章》中党员的义务,结合学校党建“五心”品牌的建立,充分挖掘“五心”党建精神内涵,通过持之以恒深入开展党员教师“八个一”活动,提升党员教师执行力,增强垂范作用。

  第二,明确“做”的对象。结合学校党员教师“八个一”活动,每一位党员教师联系一名学生,做到心中有人,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需求、落实关爱,做到落实责任和赢得信任两结合,增强党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第三,丰富“做”的形式。注重“细微之处见精神”,为身边党员、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七一”前,开展“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活动,组织每名教师党员结对一名困难学生或留守学生,帮助困难学生或留守学生点亮“微心愿”,放飞新梦想。每周末放学高峰时,党员教师们在校门口积极开展“幸‘盔’有你,安全出行”志愿宣传活动。

  让党员教师把对党的信仰融入行动,直抵内心,为学生的成长做实实在在的事,实现党员教师在发展方向上、先进理念上、党员先进性上的引领,在行动中突出党员的引领作用。

  三、强化阵地建设,树立榜样,彰显党员教师先锋引领作用发挥之美

  为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开展“双培养”工作,即“将优秀教师发展为共产党员”,“将党员教师培养成优秀教师”。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匠心教师”培养暨“追梦工程”,针对“入职1-5年”和“入职6-10年”的教师,成立杏坛书院,进行“梯级抱团”进阶培养,培养其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中坚力量。党组织有效的举措成就了一批党员业务尖兵,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勇于承担教育教学改革,在大赛中历练,实现专业的引领。

  四、强化制度建设,建有保障,筑牢党员教师先锋引领作用发挥之本

  制度建设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与保障。为确保以上举措的有力到位,龙泉一中党组织出台并完善了相关制度,为打造“五心”党员队伍提供了保障。针对学有方向,制定《龙泉一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龙泉一中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龙泉一中党支部书记学习制度》,用多种形式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针对做有标准,制定了“党员志愿服务要求”,更好地指导党员为群众多做聚人心、暖人心的实事,提升服务质量;为增强党员教师的纪律、规则意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制度;针对树立榜样,制定了学校《党员名师双培养方案》《龙泉一中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等涉及学习、实践、评选等方面的制度,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为党员教师作用发挥提供保障。

  通过一系列举措,有利于学校党员教师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感召,引领广大党员教师成为各项工作的引领者、带动者和实践者,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学校蓬勃发展。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