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完善民主监督机制 拓宽民主监督渠道

——以龙泉一中基层党建为例探索民主监督运行机制
2022-06-17 来源: 记者:

龙泉一中  张小花

  加强党对学校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中小学党建品牌建设是时下教育党建的工作常态和重点。学校是培养人才、传承文化和创新知识的重要机构,健全基层学校党内监督机制不仅是改进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一环,也是落实“党组织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重要举措。

  一、当前基层学校民主监督存在的问题

  (一)民主监督实效欠佳

  民主监督实效欠佳的主要原因在于意识形态问题。同时,学校内部上下级之间,也存在权力制约问题,民主监督很难做到“只看僧面不看情面”般铁公无私,导致很多制度成为“纸面上”的监督,缺乏实效,最终影响到党内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二)民主监督渠道单一

  学校虽已建立了一套民主监督体系,有一定的监督载体,例如校监会、教代会、学代会、学生校长助理、膳食委员会等,但这些载体仅限于师生,结构较为单一,监督渠道较为窄小,很难从综合角度对学校教育教学进行强有力的监督。

  二、强化学校民主监督的具体方法

  (一)完善民主监督机制

  如何完善民主监督体制,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权益,是基层学校民主建设面临的重大考验。在目前中小学普遍实行校长负责制的基础上,校长的决策、指挥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办学效果。因此,依法建立学校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校法制法规等机制体系,辅之以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尤为重要。

  ①形成民主监督闭环管理

  在学校现有的管理体制下,民主监督过程应形成一个系统完整、行之有效的闭环民主监督体制,即形成“有管理必须有监督,有监督必须有检查,有检查必须有整改,有整改必须有反馈”的闭环管理。例如龙泉一中阳光食堂闭环管理制度、校长直通车等闭环管理。

  如图所示:

  ②形成民主监督清单化条目管理

  学校应推行清单化条目管理,依据民主监督任务的不同性质将监督量化工作分门别类,要求各部门细化、量化工作内容,建立台账和时间推进表,形成任务清单,最终汇总成可量化的考核表。例如,行政后勤服务中心将学校各项工作设立“专题清单”,并将其分门别类成体系,统筹学校各个部门的制度落地管理工作;教学管理中心针对教学线细化“教学管理专题清单”的落实,学生发展管理中心针对德育线细化“德育管理专题清单”的落实;党工团设立“底线清单”划清师德师风管理红线等。若民主监督能将清单化管理落到实处,学校各项工作的管理就有理可依,有据可考,工作才能不留死角。

  (二)拓宽民主监督渠道

  在充分发挥教代会、学代会等校内民主监督渠道基础之上,学校还应拓宽民主监督渠道,获取校外的其他关注与监督力量。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学校更应广泛收集来自校外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运用好荣休教职工、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一些人事力量,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有力的监督。比如成立家长委员会,实行家长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来学校体验一天的生活,从听课、饮食、生活等方方面面对学校教育教学进行点评和提出意见、建议;或可以通过宣传的方式向社会展示学校的教育教学现状,然后再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来自社会的声音,进而接受社会的监督,从而真正实现为龙泉人民建设一所家门口的满意学校的办学目标。

  综上所述,作为基层学校党组织,落实好民主监督相关工作,以龙泉一中民主监督建设实际存在的问题和处理问题的经验为例,必须要完善民主监督体系,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形成民主监督的闭环管理,才能实现有效的民主监督,才能助推学校机制灵活运转,从而有力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