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以精细化管理推动干部人事档案高质量发展

2022-06-17 来源: 记者:

  市委组织部 张跃康

  精细化管理是现代科学化管理的生动体现。实施精细化管理就是运用科学化管理理念,达到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个性化的目标要求,这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谋而合,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干部人才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每一本档案的立卷、归档、审核、查阅、转递等环节,都离不开档案管理员的规范化操作、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校核。推动干部人事档案事业发展就需要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运用实践中,为干部人事档案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实施档案精细化管理,需要练就“绣花针”功夫。一说到“绣花针”功夫,最先想到就是代表中国最高刺绣水平的湘绣、蜀绣、粤绣和苏绣这四大名绣,严格的工艺要求,精湛的技术水平,创造了无数闻名世界的艺术作品。对于干部人事档案归档、制档、管档等工序也是一样。日常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保密、保管等工作繁杂琐碎,就需要把“绣花针”功夫运用到档案管理中,做到“把细节越抠越细、把准头越调越准”的严谨态度,把“一针一线”贯穿到每一页档案的审核检验。具体而言,精细化管理需要“靠管理制胜、严格按制度办事”的管用办法,从落实落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制度开始。如在档案审核中,对在职干部的档案要做到“应审尽审”,缺少关键材料的要做到“应补尽补”,“三龄两历一身份”存疑的要“应核尽核”。“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做好档案工作既要从细节下手,又要抓好“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攻坚克难”的闭环管理,秉承一丝不苟态度,以非常之功,非常之力推动干部人事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档案精细化管理,需要拓展“全局性”视野。干部人事档案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选人用人的重要基础。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未来”。实施档案精细化管理,需要跳出档案看档案,主动将档案工作置身于干部体系建设中,以系统性思维看待档案发挥的“全局性”作用。在干部人事档案里,保存了干部个人最原始的资料,用好档案,将有利于帮助了解干部,全方位画好干部政治画像。实施精细化管理,既需要完成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关键信息的核定,又需要注重干部履历完整性的确定,发挥好干部人事“写实簿”作用;注重日常资料的收集归档,全方位掌握干部“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记录,发挥选人用人“过滤器”作用;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工具,加强对干部专业、特长、成长经历等信息筛选、梳理、整理,把“死档案”变成“活字典”,发挥好专业化人才“调节仪”作用。“致广大而尽精微”,实施精细化管理,需要构建档案的全局性思维,服务保障选人用人各领域各方面,以档案的高质量助力干部系统性重塑。

  实施档案精细化管理,需要保持“安专迷”态度。档案管理是间接服务人的工作,工作冷门、偏门、单调,做好档案精细化管理,就需要坐得住“冷板凳”,保持“安专迷”态度。“安”心在档案,就是要做到“心无旁骛”。在干部人事档案里,有大量资料反映了干部个人政治素质、思想认识、学习工作经历、专业素养、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以及家庭状况、社会关系等情况,涉及干部切身利益,出现任何纰漏都是难以弥补的,造成负面影响都将不可挽回的,小到个人,大到党和国家。因此要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意识,切实提高档案管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专”注于业务,就是要成为“行家里手”。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推进,数字化应用场景的迭代升级,干部人事档案迎来了系统性变革,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如假档案的核实甄别,需要管档人员练就过硬本领,提升“靠业务吃饭、凭专业立身”的专业能力,切实维护档案管理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沉“迷”于事业,就是要做到“十年磨一剑”。人事档案具有动态性、长期性和机密性等特点,一本档案的形成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档案保管要做到平静安静,对档案干部而言,就需要坚持“文经我手无差错,事经我办请放心”的工作态度,发扬“苦干巧干乐干”的务实作风,耐得住“单调”,保持对档案工作的热爱,方能成就一番事业。

  组织部门是“干部之家”“党员之家”“人才之家”,档案精细化管理就要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服务的精度和温度,秉承对党的各项事业负责的态度,以实际成绩,赢得更高的满意度。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