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文脉传承 千年宋韵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22-06-17 来源: 记者:

  剑与瓷,穿越千年,成为龙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厚重的文化基座。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龙泉市围绕“品宋韵·探瓷源·护文脉·助共富”主题,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精彩活动,为游客提供了一道道丰盛的非遗文化“大餐”,给大家带来全方位的感官和文化双重体验。

  考古发掘传承发展

  6月11日上午,大窑龙泉窑亭后窑址考古发掘启动仪式在大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游客接待中心举行。

  启动仪式上,大窑龙泉窑亭后窑址考古队领队刘建安介绍了考古发掘概况。大窑龙泉窑遗址是一处在中国陶瓷史,甚至在世界陶瓷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的瓷窑址。此次亭后窑址初步调查为北宋中期到元朝时期窑址。亭后窑址年代跨度较大,对于龙泉窑中心窑区宋元时期的生产状况研究具有代表性意义。

  著名新闻评论员舒中胜、浙江广播电台交通之声副总监宣一萍、小梅镇主要负责人分别向龙泉市文物保护志愿者“巾帼护宝宣讲队”“义务护宝巡逻队”“文保志愿服务队”授牌。

  开窑纳福匠心永传

  一眼千年,梦回大宋,如醉似梦,只此青绿。

  随着情景演绎《千古龙泉》的上演,活动的重头戏——“我有一件瓷·出自龙泉窑”不灭窑火2022龙泉青瓷开窑纳福仪式开启。

  宋元明清时期,龙窑烧制成品率极低,瓷工用祭祀的方式祈求神明保佑多出正品。

  时光流转,窑火不灭,传统的开窑仪式传承至今。开窑仪式寄托了窑工们的美好心愿,不仅是人与窑的对话,也是现代青瓷匠人与古龙窑跨越时空的对话。

  窑门一开紫气来,千古龙泉纳山海。随着匣钵一一被开启,一件件由工艺美术大师亲手创作的精美龙泉龙窑先后现身,涵盖杯、罐、瓶等各种器形。

  特意带孩子前来感受龙泉青瓷开窑魅力的王女士说:“此次游览对孩子触动挺大的,青瓷外柔内刚,他说做人也要有青瓷精神。”

  诸暨的方先生在现场幸运抽奖活动中抽中了一个漂亮的“将军瓶”。“龙泉青瓷古朴雅致,这一趟自驾前来游玩,太值了!”方先生兴奋地说。

  此次开窑纳福仪式活动还进行了全程直播,让观众能透过屏幕与青瓷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实现足不出户赏龙窑,直播间还可以购买到龙泉特产。

  此外,此次活动还重磅发行张晞、陈先明、李林、王武、刘小东等五位龙泉青瓷非遗大师的NFT龙泉青瓷3D数字藏品。2500份藏品一上线即售罄。

  匠心品质文脉传承

  千年流转,文化不灭,文化遗产是中国文化的根源。

  青瓷文化这个纽带,把龙泉和世界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近年来,龙泉以打造“剑瓷”特色文化IP的思路,推广“天下龙泉”品牌。本次“我有一件瓷·出自龙泉窑”活动,是对“品宋韵·探瓷源·护文脉·助共富”主题的一种有力宣传和推广。

  以古人之智慧,开自己之生面;以匠心开万物,以品质赢未来。接下来,龙泉将进一步做好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三化”工作,把极致匠心注入龙泉市新一轮的创业创新。

  非遗展演多姿多彩

 

  要说最热闹的,当属独具龙泉民俗风情的非遗表演。在诗意风雅与市井烟火并具的宋时繁华集市——西街三江口非遗集市,开天门、炼火、木偶戏等精彩非遗技艺纷纷展演。

  瞧,一个矫健的身姿亮相,“扁担功”“凳花”“三步”“五虎”等多种套路,引来众多游人热闹围观。

  “婚俗表演”也来了,媒婆和管家带着迎亲队伍浩浩荡荡,让游客们体验到浓浓的风土人情。

  “开天门”“炼火”表演场地被围得水泄不通,一个个高难度动作,引得在场群众发出阵阵惊呼。

  妙趣横生的提线木偶戏,更是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在这里,市民感受着龙泉的人文气息,感受到了宋韵文化走近身边、走进生活、映照现实。

  摄影:徐国桢 朱向晖 徐伟生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