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我市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2-06-22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王亚成)6月20日上午,我市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听取了现代社区建设前期工作情况,讨论审议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分工、重点任务清单等相关事项,并对现代社区建设相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舜参加会议并讲话。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今年5月5日,省委高规格召开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标志着我省城乡社区发展进入新阶段。

  市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求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聚焦聚力、对标对表,立足我市实际,有序推进机构筹建、会议筹备、任务分工、特色谋划等工作,确保现代社区建设开好头起好步。

  目前我市已设置网格702个,其中城区(4个街道)网格253个、农村网格449个。13个社区共划分696个微网格,共配齐建强696名社区楼栋长。坚持专兼联“三位一体”,配合组织部按照“1+3+N”模式优化调整网格治理团队。“1” 就是1名网格长,一般由村(社区)主要干部担任;“3”就是1名专职网格员、1名兼职网格员、1名驻村(包联)干部担任的网格指导员;“N”就是网格内的其他包联干部、专业执法力量、基层党员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等。

  在精准治理和服务上,深化基层治理智治系统建设,用好共富学堂、“一村社一团队”、社会组织等载体,推行“固定接待日”“红色治理联盟”等做法,加快治理体系与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形成具有龙泉辨识度的现代社区建设“硬核”成果……

  接下去力争做到6月底前完成网格优化调整,配强专兼联“三位一体”网格力量;7月份推进现代社区试点建设,首批选取2个试点社区,派出工作小组开展蹲点,在前期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试点成效;9月底前推进红色物业、专职社工全链条管理和激励关爱等方面研究破题,着力解决一批长期制约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在会上,李舜强调,现代社区建设是一个复杂性、社会性和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一项跟着一项,一级连着一级,一环扣着一环,难度大、任务重、压力大,各单位一定要深刻领会现代社区建设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压实责任、扛起使命、强化担当,加快形成现代社区建设发展合力,高位推动、高标落实、高效完成现代社区建设各项任务。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