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14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30秒后山体发生滑坡

2022-06-22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陈昱伶  叶驰龙  通讯员  季彦君  余哲)6月20日下午,龙渊街道组织临江村一处山边居住的14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30秒后,山体发生滑坡,房屋被冲倒……

  6月20日,连续强降雨席卷而来,龙渊街道全体领导干部闻“汛”而动,第一时间走村入户,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坚决守牢防汛安全保障底线。

  中午14时许,雨越下越大,农行丽水分行派驻龙渊街道临江村的第一书记李俊在临江村东坑底自然村巡查时发现有6户人家住在山边,村中还有一个竹木制品厂,存在着安全隐患。

  看着雨越下越大,李俊顾不了那么多,心中想着要抓紧将这些群众先转移到安全地带,立即向街道报告,寻求支援。

  “还有谁在?还有谁在?……”听闻边上的群众说竹木制品厂里还有两个人,李俊马上跑了上去,呼唤里面的人赶紧出来。由于厂房的第一层已经被水淹没,李俊赶紧找了一架梯子,让竹木制品厂的两个人沿着梯子从窗户爬出。

  随后,龙渊街道主要负责人、街道干部以及武警、消防、应急等救援力量赶到现场,立即组织人员转移。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战,下午14时30分,14名群众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30秒后,山体发生滑坡,一栋房屋被冲倒,泥石流哗哗从他们身边流过。

  “看到大家没事,我就放心了,再迟一分钟后果都不堪设想。”看着从自己和群众身边流过泥石流,李俊还心有余悸。在场的救援人员也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没有他们,我们就下不来了。好险啊,真的很感谢救援人员……”村民徐永梅是被转移群众的一员,她和丈夫经营着竹木制品厂。“虽然这次暴雨让我的厂受损严重,但看到自己和家人都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其他的损失都不重要了。”

  临江村是龙渊街道受灾较为严重的村之一。苏洛夫也是此次临江村参与转移群众的干部之一,转移完这批群众后,他又和村干部、网格员继续走访排查危旧房和地质灾害点住户,确认是否还有未转移群众,排除安全隐患。

  晚上19时,凤鸣小学学生和其他受灾群众共约150人妥善安置在龙渊街道村头村的避灾安置点。“村里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做到应转尽转、应转即转,让村民们安全度汛。”村头村党总支书记俞杨昊表示。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