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瓯江源·龙泉 >>正文

我的快乐就是读书

2022-08-10 来源: 记者:

  廖水林

  我的快乐就是读书。

  有人会问,难道你就没有其他快乐了吗?当然有,但没有读书来的快乐。前不久单位里叫我填报“书香家庭”评选材料,其中就有一项“读书的口号是什么”,我填的是“除了吃饭睡觉,读书是我的第三需要”。

  丰子恺把人生分为三层:一为物质生活,二为精神生活,三为灵魂生活。很庆幸,这个太平盛世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丰厚的物质生活,唯有精神生活和灵魂生活需要我们自己去寻觅和把握。而读书恰恰为你的修身养性、知理明志、怡情雅趣提供了捷径。

  很多人埋怨“疫情”让人裹足不前。我却认为这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可以利用的时间。以前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节假日最想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现在家里的书柜很丰富,天南海北世界各地任你“遨游”。你可以通过读书,走到天下的各个角落,结交不同的高人名家。只要打开书本,就同时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读书的快乐在于知识的不断积累,视野的不断拓展,阅历的不断丰富。人类文明的成果都是我们可以学习阅读的对象。知识海洋浩如烟海,我们即使取沧海一粟也是无穷无尽的。我酷爱文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坚持每月至少读两本书,至今已完成了40多本,内容包括文学史、古代小说、近代名家散文等等。书籍在带给我阅读快乐的同时,也让我觉得自己知识的贫乏、目光的短浅、视野的狭窄。以读书为乐,在读书中收获,在读书中成长,是提升自己人生境界的首要基础。

  读书的快乐也在于精神方面的愉悦,是心灵的纯净、思绪的芬芳、智性的开启。读一部高雅的书,你就是同一个高尚的人对话,或者聆听一个智者的独白,是与心灵契合者的交流。你可以走进书本,去体验情感,去跟作者和人物对话,尽可以陶醉沉迷其中。夜深人静,清茶一杯,书本一册,独啜自品,倾听一个遥远的声音,读到深处,完全融入书的意境中,思绪就像一朵朵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悠闲飘荡,世间的一切烦恼忧愁都被抛到九霄云外。你也可以手捧心仪已久的书籍,细细品、慢慢嚼,就像吃五香豆腐干一般,嚼过来嚼过去,临了吞下细碎的粉末,还有余香在口中,回味无穷。这就是“书魂”“书香”“书韵”的味道。

  读书的快乐还在于不断超越自我,开阔眼界,放大格局,增加人生的宽度和厚度。阅读的过程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著名演员陈道明从鲁迅、胡适,读到李敖、北岛,从杂文读到诗歌,阅遍万卷书籍,季羡林曾称赞他可胜任北大的研究生导师。陈道明家里的一整面墙是一个书阁,满满的都是书,是书籍撑起了他的人生高度和深度。善于读书的人,不光停留在享受和快乐上,还懂得利用书中的知识去创作,由阅读到写作,从而实现质的超越。我尽管算不上善于读书那一类,但我常常被书中的文章所启迪,忍不住尝试着学写一些简单的散文随笔,竟也在本地的一些报刊杂志,甚至在“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上发表了数篇拙作。

  读书的快乐更在于不断使自己变得睿智、优雅、淡定和从容。主持人董卿在主持“中国诗词大会”时的那种超然脱俗、出口成章、优雅知性的风格,惊艳了亿万观众。人们究其原因,她说“每个人的美丽都是短暂的,只有用知识和涵养来装饰自己,才能美一辈子。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永远会在未来发挥作用,让我变得更好!”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读的书,那些读过的书,那些所用的功,会不知不觉融入你的血液和骨髓里,会在潜移默化中帮你提升修养,成为你的气质和风骨。当然,并不是任何书籍都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成为最好的自己!

  韶华最易逝,青春难永驻,唯有不断读书的人,像一杯精心酿造的陈年老酒,在岁月的浮华中静好自若,散发着令人沉醉的美!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