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瓯江源·龙泉 >>正文

凤阳顶落日

2022-08-29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钟喜平

  凤阳顶的落日,是不得不看的一道风景。

  凤阳山主峰黄茅尖海拔1929米,号称江浙之巅,华东第一高峰。如果是在川藏地区,1929米实在不值一提,但在江浙大地,即是屋脊,即是高峰,即是睥睨群山傲视世间的王者。王者是寂寞的,是孤独的,古时帝王自称寡人,除了至高无上的荣耀,也是无可比肩的落寞吧。站在凤阳山顶看落日,内心会油然而生一种孤独感,平时那根不能触动的心弦,在这一刻就会被深深拨动。

  去凤阳顶看落日,最迟午后3时就要出发。若是夏季,正是气温最高的时候。从猎户山庄到黄茅尖全程约2公里,海拔还有400余米。进山的台阶起初还算平缓。随着山路几拐几折,走过一座简易的铁索桥后,步履就慢慢艰难起来了。汗水也争先恐后冒出来,掉落在坚硬的路石上,甚至可以听到滴答的声音。有些人就开始打退堂鼓了,见人就问是不是快到山顶了。有些人已经放弃了,满脸汗水狼狈地站在路边。

  跋山涉水的旅途,往往是一种自虐,或喜或厌,冷暖自知。攀至望山亭,体力基本到了极限,每前进一步,似乎都可听见脂肪燃烧的吱吱声音。终于瘫坐着不想起来,但人的弹性超乎想象,刚刚还是虚脱了一般,以为极限,只要休息一会,力气又来了,似乎比之前还轻快了。

  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是禁止游人进入的。不过,沿途可以观赏阔叶林、针叶林和顶层灌木林交替的奇观。如果你是有心人,可以观赏到20余种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如果你足够幸运,还可以看到9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真身。即使对动植物不感兴趣,就在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中穿行,也是人生当中难得的一种体验。当疲乏再次袭来,不要去想不知还有多远的山顶,也不要去看前面走不完的台阶,把眼睛放在沿途的风景。在最难坚持的时候,把前进的目标设成10步,还不行就5步,你会发现,每一个目标达成都会变得非常容易。不知不觉中,眼前豁然开朗,阳光直接打到肩膀上,心里默念了无数遍的江浙之巅就在前方了。

  兴奋之下,最后几百米的路程已不在话下。登顶的一瞬间,俯视千山臣服、漫山云海的时候,所有的疲惫都会一扫而光。黄茅尖山顶是开阔的, 是明亮的,是一望无际的,不像黄山的莲花峰,山顶太小,而且常常云雾缭绕,视线受限。

  山风是从下往上吹来的,临近傍晚,颇有凉意。人们慢慢离去,看落日的人本来就不多,除了猎猎山风,越来越安静了。炽热的太阳似乎温柔起来,失去了耀眼夺目的光,像一个静止的白色圆盘,但不经意间又是移动的,一眨眼,它便靠近远处的群山了。

  大自然是最具天赋的调色师。不一会太阳就渐渐黄了、红了,仿佛一个巨大的射灯,照得天空的云五颜六色。这些五颜六色的云很低,和山风一起,从下往上,直冲上头顶的天空,人感觉就要飞起来。可以痴痴地看着太阳,让光线直射在瞳孔上,完完整整,温润无暇。过了一会,太阳的圆边已经陷落到群山下,颜色几近橘红,彷如巨大的熟透的柿子。

  天边的云霞浓郁起来,如锦如缎,不时变幻着颜色。这一刻,天空、群山、人脸,都似羞红了脸。忽而黑云涌动起来,阳光透过云缝直射出来,而且云片很厚。然而太阳在黑云背后放射它的光芒,给黑云镶了一道光亮的金边,美得无以言说,只觉震撼。一刹那间,最后一缕夕阳慢慢消失在天际间,世界一片宁静祥和。橘黄已被银灰遮盖,晚霞也慢慢暗淡,群山墨黑。只给人们一瞬间的繁花锦绣,给山河一瞬间的雄奇逶迤,旋即归于黑白之中,归于寂静之下。

  暮霭沉沉,山河依旧。

  下山,归去。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