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瓯江源·龙泉 >>正文

《不老泉》:从不老的角度看死亡

2022-09-2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杨爱花

  人都害怕衰老,恐惧死亡。但是,如果世上某个秘密森林的地底下,有一股泉水,喝后可以不老不死,你会去喝吗?刚读《不老泉》这个寓言故事,读者们大概都会像我一样,脑中立马跳出一个念头:这股泉水在哪里?如果这泉水摆在我面前,我会毫不犹豫喝下。

  《不老泉》中,塔克一家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喝了不老泉的泉水,他们一家的年龄永远停留在喝泉水的那个时刻,而且他们无论用什么方法都死不了。塔克永远是四五十岁,他的妻子梅永远是四十几岁,大儿子迈尔斯永远二十几岁,小儿子杰西永远十七岁。迈尔斯结婚后,他的儿子慢慢到他这个年纪,但他的样貌还是一点没变。他的妻子觉得这一家人太可怕了,带着两个孩子离开了。几十年后,迈尔斯找到他的两个儿子,两个儿子都九十几岁了,他却还是二十几岁。因为永远不会老,忧郁的塔克说,人如果只活不死,就和路边的石头没什么两样。

  大多数人不愿意死去,希望自己永远年轻、长生不老,但是生命的规律就和你无关。如果只有我们长生不老,我们的朋友、亲人又会老会死,我们还能愉悦快乐地享受人生吗?假设所有人都喝了不老泉的泉水,那么这个世界还能挤得下只增不减的人口吗?

  塔克说,生命就像一个轮子,死亡也是轮子上的一部分,一旦死亡掉了下来,生命就再也无法转动了。

  塔克一家一直小心地保守着他们的秘密,直到有一天这个秘密被小姑娘温妮无意发现了。他们向温妮讲述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并要温妮保守秘密。温妮相信了他们,并答应保守秘密,温妮和杰西还互相爱上了对方。杰西在离开前送了温妮一瓶不老泉水,嘱咐温妮在17岁的时候喝了瓶中的泉水后,再来找他。温妮后来把泉水给了蟾蜍,她想,反正泉水就在她家林子里,她随时可以再去取。多年之后,塔克一家找到温妮住的地方,温妮已经老死了。不老泉也由于森林砍伐改建,被压在地底下再也找不到了。温妮是没找到泉水还是她自己不愿意喝,不得而知。塔克一家还遇到了那只蟾蜍,它挺胸抬头立在马路中央,车开过来,轧上了它。车过后,它还挺胸抬头地立着……

  正因为生命不仅有限而且短暂,所以才显得如此珍贵而美好。因为人生短暂,我们更要珍惜活着的每分每秒;因为生命有限,我们才会努力书写我们的生命故事。

  如果不老泉的泉水摆在我面前,我不会去喝。读完《不老泉》后,读者们可能都会有这样的回答。

  大自然安排人类生死轮回,自然有它的法则和道理。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