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瓯江源·龙泉 >>正文

那时候的放学路上

2022-09-2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陈晓隽

  我的童年是在乡下度过的,记忆中那时的阳光都是有魔力的。小伙伴们一起结伴走在初升的阳光里去学堂,放学归来一起在淡黄色的夕阳下撒欢。

  现在走起来短短几分钟的路程,我们当时却可以玩出许多的花样。比如拿着糖纸在眼前让阳光照射过来,透过红红绿绿的糖纸,看到的是缤纷斑驳的色彩,有时炫目、有时耀眼,让人恍惚,觉得好看时就尖叫起来,小伙伴们争抢着看,仿佛我们进入了“万花筒”的世界。但我看到万花筒,是在很久以后的某一天,摆弄了一会儿,又怅然地放下,感觉还不如童年时在放学路上玩的那张折皱的糖纸。

  糖纸一般是女孩子玩的,我小时候有点像男孩子,在放学的路上也会和男孩子玩橡皮圈。就是先把橡皮圈套在小指上,经过大拇指,再弯到食指上,然后像上了弦一样的橡皮圈,在小指头松开的一瞬间弹出去。游戏规则是比谁的远,远了还不能算赢,还要拾起自己的橡皮圈,丢向另一只近的橡皮圈,如果能重叠上去,就算“吃”到了,就可以骄傲地拿走对方的橡皮圈。对于玩橡皮圈,我似乎有点天分,总是赢得多输得少,半个学期过后,手上就有了一大串橡皮圈。把橡皮圈一个一个连一起,又有另一种新的玩法……

  还有就是玩纸片,有的地方叫“打洋片”。大人吸烟的烟盒,被小孩子拆开来包成一个三角包,把三角包打到地上去时,看能不能把别人的掀翻,只要掀翻了,就算赢了。这个我倒不擅长,因为我好像总是折不到平整又带点力量的三角包。所以,对于在放学路上的纸片游戏,我都是当下观众就好了,有时会给赢的那方一点欢呼和掌声。更多的时候是双方有悬念时会比较好看,比如纸片掀了一半又掉下来了,或者双方好几个回合不分胜负。几个小脑袋聚在一起,这时候如果走来一个调皮的同学,把两个头“咚”的一下碰到一起,然后大家就在你追我赶中散开了。

  那天下班路上经过一所小学,看到校门口挤满了等候的家长们,家长一看到自家孩子出来,连忙接过沉甸甸的书包,并且迅速把孩子塞进车里,一边说着“还有多少作业没做完?等下还要上一节网课,抓紧了哦!”隔着车窗我还是看到了孩子紧皱的眉头,我的眼前又出现了遥远的时光里,那一张张生龙活虎的小脸蛋。

  现在的我,每当生活出现困顿时,每当被一些失败所打击时,想起我的那些童年时光,眼前又出现了那束有魔力的阳光,感觉所有的一切又豁然开朗了。这可能就是人们说的,快乐童年可以治愈人生的一切吧。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