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瓯江源·龙泉 >>正文

凤阳尖上看风景

2022-09-2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吴炜

  有几个外地朋友来访,天气晴朗,我就领着他们上了凤阳山。白天逛了瓯江源、绝壁奇松等景点,客人流露出想看日出的愿望。听说过凤阳山日出以黄茅尖为好,日落以凤阳尖为佳的说法,但考虑到客人是年近古稀且出生大城市坐了一辈子办公室的主,遂决定爬海拔低一点、路程近一点的位于黄茅尖西侧的凤阳尖看日出。

  晩餐后,我们便养精蓄锐早早就寝了。也许是心情激动,我在床上辗转反侧,很难入睡。大约凌晨三点钟光景,迷迷糊糊中突然被一阵人声吵醒,还有人吹起尖声口哨,说是上山观日出的人该岀发了。原来,上山的客人还不只我们几个。

  起床后,除去登黄茅尖的一拨年轻人,我们跟着一班老年客人一起走,有人打着手电,大家深一脚浅一脚沿着山间小道走了大约一个多小时,终于糊里糊涂地登上了凤阳山第二高峰——海拔1848米的凤阳尖山顶。

  处于黎明前夜幕中的凤阳尖大雾弥漫,近处的山石、树影朦朦胧胧,四周一片黑压压,仿佛早被恐怖而狰狞“怪物”占领,空气冷飕飕,没有鸟叫,没有虫鸣,如果不是人多,肯定有点害怕。人们就地坐下,在那儿默默地静待着……

  起先,东方浑沌不清,暗红色的天空由无数黑色山脉线撑托着,是红少黑多,慢慢地变成了红多黑少,接着又出现桔黄、淡黄,大概这就是所谓东方鱼肚白吧!最初的太阳是从一丝红色圆线开始钻出山岫的,慢慢地才出现一个晶莹红透的圆盘,仿佛一块大型山楂片或一个大红球,既没有光芒,也感觉不到温暖。在人们的一片欢呼声中,在相机快门发出的一片“咔嚓”声中,太阳周围的云气渐渐散开,颜色从红色变成了金黄、淡黄,继而便发出一道道耀眼的光芒。太阳冉冉升起,在她的光辉照耀下,半埋在云海中的群山似乎被唤醒了,一峰高过一峰,一峦越过一峦,如同万马奔腾一般。

  这时发现近处的山石棱角分明,树木郁郁葱葱,“怪物”统统现了原形,原来是一些长年被风雪欺凌形象扭曲的崛强老树,还有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一块块奇形怪状、神态各异的石头而已,真乃惟妙惟肖,令人赞叹。

  此时,温暖的太阳光已经沐浴了整个山麓。那天,当我们在一片小鸟鸣唱的森林交响曲中欢天喜地慢慢下山时,满天已经映起了五彩缤纷的朝霞,人们战战兢兢不敢迈开步履,生怕前方就是万丈深渊。

  凤阳尖,山顶高耸如天台,山形气势雄伟,挺拔俊秀。有盆景状奇松盘居其上,满地野花色彩斑斓。山峰南坡是陡崖绝壁,岩石裸露,人称仙岩。北坡比较平缓,铺满草甸。清晨,当你站在山顶之上极目眺望,但见天蓝蓝、山蓝蓝,万顷白雾把深不可测的山壑填得满满并随风肆意飘荡,一派大气磅礴的景象。

  自从那次上了凤阳尖,我就爱上了这块净土。后来,不管是春夏秋冬,不管有伴或无伴,只要上了凤阳山,我必登凤阳尖,站在凤阳尖上看风景。因为上那儿比黄茅尖省力,最适合老年人,而且任何季节、任何时候,尤其晴好天气之傍晚时分,登其顶去看落日,绝对是那种另人陶醉的感觉——日落和日出同样令人沉醉,人在这样的风景里会渐渐释然……

  凤阳山的春日,在山下已是初夏了。满山遍野绽放的杜鹃花,映得峰峦如血。相传古有杜鹃鸟,因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了遍山的花朵,杜鹃花因而得名。山上还有一种洁白色杜鹃花,红白两色杜鹃花争奇斗艳,唯见团团锦簇,甚为壮观。盛夏,整个山麓蝉声鼓噪,此起彼伏,那回肠荡气的气势,就像战场上战鼓阵阵,催人奋进,更像那铺天盖地的暴风骤雨,力压林涛。秋风萧瑟时节,天高气爽,站在凤阳尖上看那漫山的红叶,大有燎原之势,那种美感,绝对超越了杜牧“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意境。冬日的凤阳山麓,千里冰封,万物凝固,悬崖绝壁上衬着冰雪的红梅,临寒劲开。此时此景,怱闻山谷中回荡起“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的诗句。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