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洞察文化遗产活化方式 锚定瓷器产业未来

“诗路上行走的瓷音”产业沙龙活动举行
2022-11-04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驰龙  林欣颖)11月1日,“诗路上行走的瓷音”产业沙龙活动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陶瓷界领军人物、顶级专家、业界大咖、知名学者、行业先锋及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商青瓷产业发展大计,共绘青瓷文化美好蓝图。市委书记王忠宝出席。

  沙龙紧扣“洞察文化遗产活化方式 锚定瓷器产业未来”这一主题,围绕龙泉窑与越窑、瓯窑、婺州窑等各窑区的历史、传承创新、品牌打造及如何高品质打造青瓷文化产业带等议题深度探讨,有效结合传承与创新,在求新求变的过程中坚持对青瓷文化的深入挖掘,达到传承和发展的同频共振。

  在活动第一环节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吕品田,亚太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纪云飞,浙江海洋大学中国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颖就龙泉青瓷文化的深入挖掘,以及如何达到传承和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吕品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辞典》编撰初衷以及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刻阐述。他表示,龙泉青瓷作为我们国家乃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保护工作框架里头的一个重大的实践,今后还有很多的理论问题需要探讨,会随着工作实践的推进,得到更加的完善。他表示,青瓷产业的发展还是要从青瓷窑系的特质中传承、借鉴,从中挖掘出未来青瓷产业发展的思想智慧和实践经验。

  徐朝兴从如何传承与创新,作为传承人的使命和担当等方面进行讲述。他认为,龙泉青瓷的传承和创新要从精神道德上的传承。不仅要在手艺上传承,还要在精神上,在道德层面上的传承,这点非常重要。在追求创新的同时不能忘了根本。同时,他希望龙泉青瓷能在年轻一代的青瓷手艺人中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纪云飞围绕传承和发展的必要性以及担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来讲述。他认为,龙泉青瓷在陶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技艺在不断发扬光大。他从多个维度对龙泉青瓷产业发展进行思考,建议要持续加大对龙泉青瓷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重视龙泉青瓷质量问题、提升龙泉青瓷艺术创作者的自身修养、积极发展特色的龙泉青瓷文化的产业群、继续加大龙泉青瓷文化的宣传力度、积极走多元化市场的发展道路。

  “青瓷是一个中国符号,龙泉青瓷是有世界意义的。”王颖以海上丝路中青瓷的国际化传播为主题对龙泉产业的发展进行阐述。他认为,龙泉青瓷在多年的传承过程当中,保护传承已经做得比较好了。青瓷文化必须要与时俱进,必须要发展。他建议,龙泉青瓷的发展要融入日常,因为产业不可能是靠艺术持续做出来的;其次是要融入现代,与当代人的审美结合起来。因为青瓷艺术在东亚地区有着重要的文化基础,青瓷文化还可以进行国际化传播,让青瓷文化得到更好发展。

  在活动第二个环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婺州窑博物馆馆长陈新华,浙江省考古研究所馆员、考古学博士、慈溪秘色瓷研究促进会特约研究员谢西营,温州瓯窑非遗传承人、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娄林峰,龙泉瓯江青瓷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桓毅就龙泉窑、越窑、瓯窑、婺州窑等各窑区的传承创新等谈了自己的观点,并结合自身专业和所在领域的实际情况,结合故事、案例,深入剖析如何高品质打造诗路青瓷文化产业带,破解发展道路上遇到的各种瓶颈。

  嘉宾、专家们还与现场的行业代表、学生代表就“青瓷文化如何传承”“青瓷产业如何发展”“青瓷产业带如何打造”等内容展开了交流。

  大家纷纷表示,沙龙干货满满,听后受益匪浅,对龙泉青瓷行业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并表示今后也将为龙泉青瓷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沙龙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青瓷宝剑产业局、文广旅体局和市青瓷行业协会承办。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