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为龙泉青瓷产业发展注入澎湃科技动能

“新视野·新动能”青瓷科技与产业研讨会召开
2022-11-04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王亚成)11月1日,“新视野·新动能”青瓷科技与产业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青瓷行业专家、大咖们相聚于美丽的西子湖畔,聚焦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围绕日用青瓷科技、设计的趋势和打造品牌案例的成功经验,为日用青瓷产业科技赋能、设计定位和发展提供借鉴。市委书记王忠宝出席。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高级顾问、原驻会副会长夏高生围绕“世界公共陶瓷空间艺术的启示、文明高品质生活时代给陶瓷产业的机遇”等方面展开阐述,作题为《对陶瓷空间艺术发展的思考》的分享,同时辅以鲜活的案例分析,说明陶瓷产业未来的创造性转型发展具有广阔的空间,可以为文化强国、文化自信塑造很多新的奇迹。

  夏高生建议,创新发展要跨界合作,跨越发展艺术,要具有地方特色,赋予时代性、科技性和社会经济性。通过建立“青瓷空间研究中心”或“青瓷空间艺术馆”来引导产业的创新设计转化。同时,陶瓷人要敢于走出去,开拓眼界,去寻找青瓷文化与健康文旅消费、与未来城市建筑环境空间需求、与社区家居生活空间、高品质精神文明空间的新需求相适应,青瓷产业的创造性转型和持续发展就会大有希望。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周少华分享的题目是《当代技术背景下青瓷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的路径思考》。他结合龙泉青瓷产业的实际,实事求是地分析当下青瓷产业在生产、设计、工艺、技术、设备等五个方面的进步和存在的问题。同时,深入剖析龙泉青瓷产业在产品质量、品种结构、性能用途、艺术审美和营销方式等五个方面的进步和存在的问题。他指出,产业发展的前途在于不断创新,打破行业界限,融合时代的新技术、新设备,采用新的设计理念,创造青瓷产业的新工艺、新产品是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现有的文献中,对于龙泉青瓷的色彩专项研究缺乏,对于色彩的表述往往莫衷一是,色彩的特征模糊不清,造成青瓷产品的复制性欠佳,阻碍了龙泉青瓷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徐捷围绕主题分享《龙泉青瓷色彩标准化及色样开发研究》,聚焦“龙泉青瓷的调研梳理色彩形态、依托类型学建构龙泉色彩‘原型’谱系、应用设计学方法创造龙泉青瓷色彩标准体系”三方面探索实践,为正确认识龙泉青瓷色彩特征,指导特色保护与发展规划、设计、营造与管理提供可视化的理论与实物依据。

  丽水学院教授周晓峰作题为《科技视角下龙泉青瓷的精准化保护和再生性发展》的分享。他建议,通过构建“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体系、政府保障体系、全民参与体系”三大保护体系,从“工艺规范性保护、品格原真性保护、技艺群体纯真性保护、瓷土原生性保护”等四个维度促进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精准性保护。同时,在“激发青瓷创造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人才支撑力、打造品牌影响力、扩大国际传播力”等五个方面发力,促进龙泉青瓷产业再生性、创新性发展。

  “科研的力量如何推动青瓷产业发展,高校在其中起了哪些促进作用?”“龙泉的单色釉用到建筑陶瓷上会不会有局限性,优势在哪里?”在嘉宾对话环节,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建筑青瓷”“青瓷产业发展”等内容,踊跃发表观点,展开激烈的思想碰撞,为龙泉青瓷产业发展注入澎湃的科技动能,进一步激发龙泉青瓷创新活力,以守正创新之姿重辟青瓷开放之路。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