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专家学者纵论陶瓷行业知识产权保护

2022-11-04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胡春麟  吴琪琪)11月1日下午,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导,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龙泉市人民法院、龙泉青瓷行业协会承办的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陶瓷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在杭州举行。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惠春,丽水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舜出席论坛并致辞。江西省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建辉,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全国陶瓷行业,温州市、丽水市法院系统等有关领导、专家参加。

  主旨演讲环节分为“陶瓷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经验与困境”“陶瓷行业知识产权的司法和行政保护路径”“陶瓷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三个主题进行。

  陶瓷企业、陶瓷行业从业人员从自身角度阐述了陶瓷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困境,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丽水市中院、景德镇市中院以及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的嘉宾,分别介绍了丽水市、景德镇市在陶瓷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创新做法,以及浙江省以“地理标志”这一与陶瓷产业发展最为契合的知识产权保护为抓手,助力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情况。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李永明以《青瓷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战略——青瓷行业守正与创新的必由之路》为题,阐述了青瓷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意义,提出了著作权保护、专利保护、商标保护、商业秘密保护、地理标志保护、反不正当竞争保护、综合保护七个方面知识产权保护的途径和选择。李永明说,当下青瓷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已作为青瓷发展的重要战略,形成广泛共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通过政府职能部门宏观掌控、行业协会自治管理、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借鉴以上七个知识产权保护的途径为青瓷行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张伟君以《地方特色传统工艺品的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他表示知识产权在龙泉青瓷这样具有民族和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品保护中的作用和功能需要准确定位。他认为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可或缺,传统陶瓷行业需要有知识产权保护。另外,知识产权作用的发挥取决于对它的有效运用。对于当前我国陶瓷行业,特别是具有传统地方特色的陶瓷产品来说,更重要的是要打造属于企业自己的品牌,只有当几家企业或几个品牌能够从诸多“龙泉青瓷”企业或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在全国甚至全世界有市场影响力的“龙泉青瓷”陶瓷制品的制造商的时候,才是“龙泉青瓷”这一民族瑰宝真正实现其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的时候。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浙江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理事马旭霞以《传统知识的国际法律保护》为题,从国际的角度来阐述如何对传统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开拓了与会人员的视野。

  与会人员认为,嘉宾和专家的发言从不同维度阐述了对陶瓷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思考,对龙泉青瓷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做好陶瓷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拓展了思路和视野,带来了启迪。

  其间,企业家代表还签订了陶瓷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活动倡议书。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