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新文创·新力量”青瓷艺术创新论坛举行

2022-11-04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黄睿  杨帆)11月1日,“新文创·新力量”青瓷艺术创新论坛在杭州举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市委书记王忠宝出席论坛。

  专家学者、青瓷匠人、创意设计人才,围绕“青瓷”“艺术”“生活”“产业”等关键词各抒己见,通过思想碰撞,为龙泉青瓷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文创活力、新的思想动力。

  在主旨演讲中,博乐设计集团董事长、杭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周立钢以《传统文化与新消费设计的融合与发展》为题,从“产品:设计与创新需求”“品牌:传统文化与国货品牌”“产业:制造升级or产业升级”三个角度,分享了近年来一系列新国货、新国潮品牌从研发设计到营销转化的成功案例,为龙泉青瓷产业如何走向现代工业化的发展道路与工业化角度下的龙泉青瓷创新设计提供了思路。周立钢认为,龙泉青瓷同样需要创新产品,成就品牌,振兴产业。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会长吴海燕分享了《“一丝一瓷”的辉煌与再创》。她从自身在海外的一些经历作为切入点,围绕海上丝绸之路的两大明珠与时尚设计应用、青瓷文创跨界融合等方面展开阐述。还从中国文化的活化、时尚方式的转化、社会生活的美化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设计与创作过程中的实践与经验。认为龙泉青瓷寄存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灵魂,希望龙泉青瓷能够完美展现东方美学,做世界IP。

  东京艺术大学名誉教授、宁波大学特聘教授岛田文雄主要围绕“龙泉青瓷出海史与日本和韩国对青瓷烧制技艺的学习与创新”等方面展开阐述。岛田文雄说,从宋朝到明朝,龙泉青瓷大量出口到中东、北非、西欧各国,也对日本和韩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日本的奈良三彩的纹案是通过模仿青瓷纹,作为贵族们的日用器而盛行,青瓷窑高温烧成方法传到濑户地区,发展成六古窑的基础,各个时代的龙泉窑都在日本受到重视;青瓷的匠人和技术转移到韩国东南地区后,被认为是在高丽青瓷后产生翡翠青瓷的主要原因。

  在嘉宾对话环节,专家学者、青瓷匠人们还围绕寻找现代青瓷该有的精神和气质、青瓷媒介与当代叙事、青瓷跨界融合、青瓷艺术与文创设计、青瓷文创产业向新之路等内容展开对话,在交流中凝聚共识,为破除龙泉青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瓶颈,实现青瓷传统文化“破圈”提供新的路径。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