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极简、极速、极致

我市涉企服务改革获省《竞跑者》点赞

2022-11-07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编者按:今年以来,我市聚焦“人产城”融合发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全力破解发展难题,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在前、叫得响的改革名片,各领域改革呈现全面发力、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今日起,我们推出“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报道,立体展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突破新变化,为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品质龙泉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通讯员  张梦雅 

  近日,省委改革办《竞跑者》刊登了《龙泉市打造涉企服务“三极”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市聚焦企业审批、中介、代办三方面服务,打造“极简、极速、极致”三模式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涉企审批,打造“极简”服务模式

  项目审批“减负提速”。出台《龙泉市投资项目“极简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精简一般企业投资工业项目审批事项,相关事项从原82个削减至18个,开工前审批时间从17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

  政策兑现“智能快享”。上线“龙财通”产业政策兑现平台,推出“政策一网发布、政策信息主动推送、资金智能兑付”的全流程线上服务,实现项目申报到资金拨付从原来的半年到只需20天左右。今年1—10月,完成企业线上申报项目4424个,核定奖补资金5.12亿元。

  市场主体“进退便捷”。打造企业开办“0110”模式,实现“0纸质材料、1次申请、1日办结、0成本办理”。开展企业注销便利化行动,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日缩减至20日,市场主体退出事项办理提速50%以上。

  聚焦涉企中介,打造“极速”服务模式

  “清单化”明确中介事项。出台《龙泉市涉企鉴定评估“最多评一次”改革(涉企强制性重复鉴定评估清理)工作方案》,梳理涉企鉴定评估事项39项,免评估事项6项,对鉴定评估事项予以明确。

  “创新化”开展鉴定评估。推出涉企鉴定评估免评估、多评合一、一评多用、跨层级联办、区域评估等5大改革措施,今年1—10月,办理涉企鉴定评估133项,其中免评估32项,多评合一、一评多用15项,跨层级联办1项,区域评估惠及企业30家,为企业节约资金150万元。

  “规范化”管理中介机构。出台《龙泉市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涉审中介机构服务改革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中介服务制度。组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倒逼中介提升服务质量。

  聚焦涉企代办,打造“极致”服务模式

  投资项目“可代办”。打造“企业点单+中介跑单+政府买单”新模式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企业开办、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的“全流程代办”服务,实现项目全流程用时比原先减少50%以上。

  移动窗口“就近办”。打造“反向跑”办事体系,在大型市场、创业园等企业集聚区块,开设“移动窗口”,开展助企服务工作,有效破解企业审批、融资、招工等难题。今年1—10月,共解决企业问题诉求217件。

  基层网点“上门办”。建立“19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14个村(社区)+29个农商行网点+28个丰收驿站服务代办点”的基层服务体系,由乡镇(街道)部门、银行工作人员组成代办服务队,为企业群众提供上门代办服务。今年1—10月,共开展走村入企服务800余次,为乡村个体户办理电子营业执照100余张,为群众查询社保、医保、公积金等事项超1万余次。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