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特派连心 才助共富” 科技特派员论坛举行

2022-11-1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吴根武  见习记者  洪雅雯  吴俊毅)11月13日下午,“特派连心 才助共富”科技特派员论坛在市产业创新服务中心举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舜出席活动并致辞,浙江农林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丽水学院相关领导,以及在龙服务的农业、工业科技特派员代表,特派员结对的企业、合作社代表,19个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共分为两个阶段,分别是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分享和主旨演讲。

  在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分享阶段,中国计量大学龙泉科创中心主任梁明轩、浙江东龙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国、浙江省农科院教授王汉荣,以及龙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林少平分别从科技特派员自身、企业、乡镇各个角度作经验分享,让在场的嘉宾们对科技特派员工作有了更直观了解。

  在主旨演讲环节,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市长助理陈思宇结合我市竹木产业的实际情况,阐述了我市丰富的竹木资源条件及竹木产业基本概况,并深入分析产业当前所处的困局。他表示,我市可从强化物流链、补齐产业链以及二产带一产、促三产发展等方式寻找突围之路。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舒妙安以《龙泉市特色水产养殖产业现状及发展方向》为主题进行演讲,分别阐述了石蛙产业、溪鱼产业、稻渔产业的现状,并就龙泉实际提出了未来发展方向。他认为,通过稻蛙种养、稻鱼共生、稻虾连作等科学养殖模式,将会使龙泉特色水产养殖产业更加壮大。

  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食用菌所所长应国华围绕龙泉黑木耳产业发展实际,深入地讲述了龙泉市黑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基础和客观条件,并建议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产业研究、补齐产业短板”三方面在夯实龙泉食用菌产业发展基础上实现突破。

  嘉宾们聚焦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交流分享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把脉问诊龙泉特色产业,共商共议特派员服务企业和乡村的新模式新途径,尤其对助力龙泉竹木、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也为进一步发挥科技特派员人才效应,助力山区产业科技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此次演讲论坛内容丰富,各嘉宾纷纷上台分享学术观点,探讨发展理念,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为进一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而献言献策。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