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真“芝”灼见高峰对话活动举行

2022-11-1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11月13日,第三届中国(龙泉)灵芝大会暨龙泉人才科技峰会真“芝”灼见高峰对话活动举行,进一步聚焦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促进龙泉灵芝产业提质增效,推动龙泉灵芝产业向品质化、精细化、特色化、融合化发展。市委书记王忠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国锋参加。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惠、浙江金华寿仙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蔡为明,市食用菌协会会长吴子敬围绕“凝心聚力,铸就中国道地灵芝核心产区”这一主题,参与了这场精彩的对话,为我市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后疫情时代”“三物循环”给龙泉灵芝产业到底带来了什么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李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物循环生产的方向,灵芝产业从业人员要自觉运用三物循环、三物融合的先进理念,沿着这个方向努力干,产业才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陈惠说,从去年3月份到现在,有500多个备案灵芝孢子粉的产品,产品的同质化,对于大家来说是一种挑战,但在这中间机会大于挑战,灵芝产业未来仍然是充满了希望。龙泉在灵芝产业发展方面有充足的资源优势,应该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文化优势,把品牌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李明焱看来,几千年来,灵芝产业从药用的角度来说,是服务民众健康的。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龙泉灵芝业态丰富,定位精准,各方面齐头并进,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龙泉灵芝产业在浙江的精准脱贫、农民增收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蔡为明认为,5年之后的健康产业属于孢子粉价值产业,它能产生非常高的效益是,希望龙泉的灵芝产业能够在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中发挥重要作用,占据重要地位。

  与其他人相比,吴子敬更加关心龙泉如何抢抓机遇,将灵芝推向世界、走向国际。“目前,龙泉存在许多不足,企业做的不大,精深加工范围不广。”吴子敬希望,龙泉的加工企业越来越多,打好龙泉品牌,实现抱团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灵芝行业才会做大做强。

  龙泉灵芝产业的路在何方?市委市政府该如何抓产业发展?对此,李玉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建议,要有把灵芝情节融入生命中的修养,为灵芝事业奋斗终生的自觉,在灵芝天地间驰骋的自由和为支农致富奔小康的善良。同时,借助此次大会的东风,生产更多新的、更高技术含量的高端产品,让从龙泉走向全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我们可以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作为依靠,但不能作为依赖,我们要靠自己努力,要有耐力、有耐心。现在是消费者市场,要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陈惠认为,不仅仅是政府要重视产品质量,企业自身也要重视产品质量,要以整个行业为主体,守法经营,保护好灵芝产业,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品牌,做好文化推广。

  李明焱坦言,市委市政府要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中小企业要立足自身实际发展,从低端、中端、高端,满足不同层面的市场需求,龙头企业要通过科技创新引领,迭代升级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赋能整个产业的发展。

  蔡为明建议,龙泉市委市政府要持续加大对龙泉灵芝优质及优质标准化基地的建设,不断夯实灵芝产业基础,继续做好优先品种的定选业务和品种改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吴子敬看来,灵芝企业要自立自强,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农业专家,要加强对灵芝原材料、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导,加强对龙泉灵芝品牌的宣传。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