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人大:以监督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2022-11-23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记者  林欣颖  叶驰龙  通讯员  叶春晓

  “如何加强现代社区建设,让社区变得更高效、更精细、更智慧?”随着我市深入推进“人产城”融合发展,这成为了一项重要研究课题。市人大常委会以新时代“龙泉精神”为指引,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积极探索社区民主“微单元”的打造。

  “邻里微中心”化解居民烦心事

  “小区里要设置一个电瓶车充电桩”“停车位要增加一些”“垃圾分类处理亭放在门口还是小区内”……在西街街道白云社区“上城·邻里微中心”内,街道议事员、社区工作人员、业主委员会成员正围坐在一起,商讨小区里最近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样的议事会已经开了一场又一场,小区各类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可以在会上讨论研究。

  “借助议事会这一平台,困扰居民的许多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现在居民们有什么意见都在会上说开了,小区运行更加有序,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说。

  其实,上城花园经历过一场“变形记”。白云社区上城花园是“大搬快聚”安置小区,异地搬迁住户来自15个不同的乡镇,住户们从农村搬到城区一下子不适应,住户投诉和信访不断。

  “为了让他们住下来后稳得住、能安心,我们搭建议事平台,效果挺好的。”白云社区党委书记林莹告诉记者。

  “上城·邻里微中心”正是人大着力打造基层微单元的一个延伸触角。今年以来,市人大以西街街道代表联络站作为全省首批基层单元培育创建为抓手,着力打造基层微单元,不断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一站一厅N点”的建设便是全新探索。成立以村(社)书记为点长,人大代表和居民议事员等为组员的代表工作服务小组,将每位人大代表履职延伸至每一个村、社区微小单元。

  老街上的“议事厅”真能办实事

  西街是我市现存最古老的街道,青青的石板路、静静的古桥、灰白的檐角、精美的石雕花……构成了西街独有的风貌。

  2020年,我市开展了宋韵西街国家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一期建设。虽然西街街道借助“改造之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但如今街区内仍存在为数不少的危旧房,直接影响到了街区形象和品质。于是,今年以来,西街街道西新社区将危旧房修缮中的邻里纠纷调解作为“老街议事”重点工作之一。由市人大代表分别牵头驻点议事员、街道负责人、部门负责人等进行了近百次协调。

  “我担心影响我们这几户正常排水”“一到下雨天就积水,确实不方便”……在改造现场,石板弄的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改造方案。

  在石板弄里,有一处占地484平方米的地基需要统一铺设管道,整块地基将被垫高一些,居住在这里的9户居民意见不统一,导致工程一直不能推进。后来,居民和施工方通过代表联络站反映了问题。接到诉求后,人大代表、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施工现场,与居民讨论修改方案,协调各方意见,最终取得了大家的支持。

  截至目前,全市1027名四级人大代表全部纳入19个代表联络站。今年4月份以来,全市各联络站共组织了主题活动183次,提出建议意见231件,由市级处理12件,乡镇街道处理219件,解决矛盾纠纷82件,代表参与了3198人次。

  社区民主“微单元”,作为人大基层民主单元的有机载体和社区功能的有效延伸,在协调纠纷、议事协商、联系群众、代表活动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人大的监督责无旁贷,推动我市县域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