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酒既不能防也不能治新冠,服药饮酒更有害

2022-12-14 来源: 记者:

“出门戴口罩,回家一口酒”,近期不少人在朋友圈看到“适量喝酒预防新冠”的传言,让人以为喝酒能预防或治疗新冠。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以及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对此予以否定,“白酒进入人体后,会被吸收和分解掉,不会和病毒发生接触,也就没有机会和能力去杀灭‘病毒’”。

此外,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时应避免服药后饮酒,尤其是常用的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头孢类药物等。

“适量喝酒预防新冠”系谣言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自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这类传言就此起彼伏。2020年1月23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答问时就对“适量喝酒预防新冠”进行了解释辟谣。

李兰娟当时表示,她曾向公众科普“75%酒精能够杀灭冠状病毒”言论被曲解成“喝酒可以抗病毒”。“医用75%的酒精是用于消毒医疗器械、皮肤上的污渍,不是叫大家喝酒”,而喝醉酒对人体健康影响是很大的,千万不能过度喝酒,否则对肝损伤非常大。

12月12日,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也告诉新京报记者,“没有这方面的证据可以证明‘适量喝酒预防新冠’”。

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认为,白酒进入人体后,会被吸收和分解掉,不会和病毒发生接触,也就没有机会和能力去杀灭“病毒”。同时,云无心也不建议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患者用酒来刺激味觉缓解症状。

另外,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7月2日在其官方微博上曾发文指出,“饮酒不能保护你远离病毒”“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把含酒精饮品作为预防或治疗冠状病毒病感染的手段”,饮酒有害健康。

服布洛芬、连花清瘟不能饮酒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8日印发《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中列举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包括针对发热症状的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针对流鼻涕症状的西替利嗪等。服用这些药物后是否还能饮酒?

新京报记者查阅相关药物说明书发现,芬必得布洛芬缓释胶囊在说明书中“禁忌”项提到“服用本品期间不得饮酒或含有酒精的饮料”;连花清瘟胶囊说明书中也提到服用该药品“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对乙酰氨基酚是复方感冒药当中常用的药物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12月7日发文指出,对乙酰氨基酚是在肝脏代谢的,如果服药同时饮酒,可能导致药物代谢不完全,增加肝脏毒性风险。因此,不仅服药期间要避免饮酒,平时有肝脏疾病或酗酒的人也不适合服用对乙酰氨基酚。

服用阿司匹林后也不能饮酒。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中国”微信号今年1月发文指出,阿司匹林和乙醇之间存在药代动力学的相互作用及一定药效学的相互作用。任何浓度乙醇的摄入都会增加对消化道的刺激,易引起胃黏膜病变或使溃疡复发,增加与阿司匹林相关的上消化道出血风险。

“健康中国”2020年9月发布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报送的健康科普作品中也提到,服用扑尔敏、西替利嗪等抗过敏药会抑制中枢神经,服用后会出现嗜睡和头晕,喝酒更会加重抑制中枢神经,严重者出现呼吸衰竭、血压降低。

世界卫生组织也提到,“不要把酒和药物混在一起食用。即使只是草药或非处方药。这可能会降低药效,或者可能会增加他们的效力,使药物变得有毒和危险”。

服用头孢类药物也忌酒

另外,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会服用抗菌药如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等进行消炎。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教授刘又宁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大部分居家治疗的新冠感染者,全程都用不着抗菌药”,抗菌药主要治疗细菌感染,对病毒没用,包括新冠病毒。

日常生病服用头孢类药物时也切忌饮酒。这类案例也早有报道。红网2022年3月16日曾报道湖南娄底一男子在头孢输液后饮酒,出现双硫仑样反应,险些危及生命。山东德州新闻网2018年2月报道称,德州庆云县一位村民服用头孢类抗菌药物后饮酒,不幸身亡。

“头孢就酒,说走就走”。“健康中国”在上述文章中指出,大部分头孢类药物都含有类似双硫仑化学结构的甲硫四氮唑基团,若在服药前后饮酒,可能会导致双硫仑样反应,有可能出现面部潮红、结膜充血、视物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呼吸困难、惊厥,甚至死亡等。一旦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应及时停药和停用含酒精类制品,较重者需送医院吸氧及对症治疗。因此饮酒后3天内不宜应用头孢类药物,用药7天内不能饮酒。

来源丨新京报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