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22个涉调村全部完成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和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授印

2023-01-0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本报记者)1月3日,龙渊街道、西街街道、剑池街道村改居涉调村举行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和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授印仪式。叶石玄仙、刘赤波、李舜等市领导参加。

  1月3日,剑池街道水南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和水南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授印仪式举行,标志着村集体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村改居督导市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叶石玄仙参加。

  前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剑池街道村改居工作圆满完成。原有的行政村建制并入社区居委会,村民群众也正式成为了新市民,原村的资产、资源和资金将由新变更的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管理、运行。

  叶石玄仙在致辞中指出,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揭牌授印,标志着城乡社区工作体系变革重塑,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水平的提升,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好事。希望街道和社区及时做好经验总结,把握好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努力干出成效,干出亮点,干出特色,为推动全面复兴剑瓷之都、奋力打造品质龙泉贡献更多力量。

  据了解,“村改居”后,撤销水南行政村建制,并入青瓷苑社区、棋盘山社区、水南社区、南秦社区、秦溪社区。成立“中共龙泉市剑池街道水南股份经济合作社总支部委员会”,下辖水南股份经济合作社第一支部委员会、第二支部委员会、第三支部委员会。

  “村改居工作是一项造福于民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城市化建设和农村长治久安具有深远的意义。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集体经济发展上,有利于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剑池街道水南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总支书记刘建云坚信,在新的治理体系下,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会得到显著提升。

  1月3日上午,在众人的期盼中,西街街道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和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授印仪式正式举行,“村改居”督导市领导,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赤波参加并讲话。

  现场上,街道工作人员郑重宣读了《龙泉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西街街道村改居方案的批复》《关于同意变更河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批复》和《关于成立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支部委员会的通知》三个文件。在大家的一同见证下,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和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揭牌,至此河村在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中步入了新征程,集体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

  刘赤波在致辞中指出,“村改居”工作对于推进城市化和农村长治久安具有深远意义。新股份经济合作社不单单是名称的变更,更是加快西街街道经济和各项事业大发展的又一个新起点。后续,街道和社区要铆足干劲,共同抓好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发展、运作,认真及时做好经验总结,把握好各道程序的操作、各个环节的落实、各项政策的落地。积极探索社区发展新的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社区管理服务职能,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为品质龙泉建设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据了解,“村改居”以后,河星、河村、河平三个行政村建制撤销并入凤凰社区,村民群众也正式成为新市民。“从今天开始河村正式纳入凤凰社区管理,进一步融入城区,我们也变成城里人了,以后河村也会变得越来越好。”西街街道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支部委员会副书记张超由衷表示,从现在起,新组建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充分发挥作用,管理、运行好原村的资产、资源和资金。

  1月3日上午,在阵阵掌声中,龙渊街道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和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村改居”督导市领导,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舜参加了揭牌仪式。

  仪式上,街道联系村班子成员宣读了相关文件,督导市领导、村改居包联部门领导、街道联系村班子为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和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并授相关印章。

  李舜在致辞中指出,“村改居”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对于推进城市化和农村长治久安具有深远意义。“村改居”工作,是推进城乡社区工作体系变革重塑,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水平提升的重大改革。

  经过“村改居”,二村村民按照属地网格划分,并入了古井和东升两个社区,正式成为了新市民,后续定将享受更优质、更全面的城市服务;原村的资产、资源和资金将由新变更的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管理、运行。新股份经济合作班子成员也将有更多的精力去盘活资源、运作资产,壮大集体经济。

  当天,22个涉调村全部完成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和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授印。其中,龙渊街道7个,分别为一村、二村、三村、四村、五村、菜村、临江村;西街街道7个,分别为七村、八村、九村、宫头村、河村、河星村、河平村;剑池街道8个,分别为水南村、南秦村、周际村、宏山村、曾家村、张仁村、吴岭村、芳野村。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