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两个乡镇(街道)入围丽水政治生态排行榜

2023-01-09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近日,丽水市纪委监委发布了2022年度丽水市乡镇(街道)政治生态排行榜评选结果。我市西街街道、住龙镇双双入选优胜榜。

  丽水市乡镇(街道)政治生态排行榜评选由丽水市纪委市监委牵头举办,通过县级比选、信息公开、联合评审、部门测评、社会调查等环节,评选出年度全市乡镇(街道)政治生态优胜榜。2022年是我市第三年参与丽水市政治生态排行榜评选,我市坚持以评促建,持续推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清风护航

打造“宋韵西街”

  瓯江上游,龙泉溪畔,有一条悠悠的老街,见证着龙泉的历史,寄托着龙泉人的乡愁,这便是中国历史文化街区西街。

  近年来,西街街道党工委深入挖掘“宋韵西街”的清廉因子,不断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以奋进者姿态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展现宋韵西街政治生态“焕颜三部曲”。

  奏响干群亲清“交响曲”

  党建强则干群强。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塑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不断丰富“走西街”党建品牌。

  2022年5月,“宋韵西街”拆改项目中,1.4公里的西街,40余名街道干部每天要走8遍10遍,步行3万多步,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担当攻坚克难,仅用一个月实现两大区块房屋征收100%签约,变不可能为可能。该项目荣获省“十佳拆改”典型,系丽水唯一。

  街道充分发挥丽水兴村治社名师叶建东、刘义斌等“明星书记”头雁效应,群策群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000余个。

  唱响清廉建设“主题曲”

  干部廉则基层稳。2013年,下樟村发生了村主要干部干预插手村集体项目的违法犯罪窝案,当时街道辖区内议论纷纷,民心不稳。从那之后,街道党工委把清廉治村提上了更加重要的日程。

  每逢换届选举,候选人均上台表态:“本人决不插手本村工程,决不私下和工程老板合作”,让村干部一开始就树立清廉治村的初心。

  如今的下樟村,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村风清明,连续8年实现“零信访”“零违纪”,并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省3A级景区村等。同时,带动其他村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在三江口、牛头岭县委旧址等场馆中融入“廉元素”,为乡村发展注入“廉动力”。

  吹响乡村共富“进行曲”

  产业兴则乡村富。西街街道坚持以清廉之风护航共富征程,立足街道农文旅融合发展特点,在4个发展片区组建了项目建设、政策处理、矛盾调解等5支小分队,紧盯中心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2022年前3季度,11个行政村实现总收入1134万元,经营性收入1049万元,均位列全市第一。

  

  着力发展月光经济、生态经济,在宋韵西街三江口区块,引进街区餐饮民宿、清廉文化展等业态,20余场“月光集市”活动引流40余万人次。在周村引进铁皮石斛、火龙果等种植基地,瞄准现代农业观光园的发展前景,创成国家AAA级景区——唯珍堂石斛文化园,以农文旅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以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护航革命老区的共富之路

  近年来,住龙镇从浙西南革命精神中汲取丰厚的清廉因子,深耕“红绿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成功入选丽水首批法纪教育基地,荣获丽水市级以上荣誉50余项。

  一个党建品牌,“马上到”

  “马上到”“马上办”这是住溪村两委干部面对群众急难险盼时的干事态度。住龙镇将这种“群众需要、马上就到,群众有事、马上就办”的服务理念在全镇推广,并打造形成“马上到”党建品牌。

  2022年,该镇以“马上到”党建品牌为引领,组织全镇干部开展“转作风、破难题、惠民生”的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走村入户600多户,收集群众反馈问题100余条,为民办实事1000余件。

  一条红色老街,淳朴情

  红色古镇、淳美住龙,老街干净整洁、环境幽美,家家户户种花养鱼,每位走进老街的人都不禁驻足观赏。这里有着“日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淳朴民风,也有着“三个弹孔”“二十八发子弹”的革命印记,这是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精神之源。

  近年来,住龙镇突出以红养廉、革命思廉,积极探索“共议、共创、共享、共管”的治村模式,各村均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星火服务队”等群众组织。去年,住溪村成功创成丽水“清廉村居”引领村。当前,红星村正在全力创建中。

  一尾生态大鲵,奔共富

  大鲵俗称娃娃鱼,它对生存环境要求极为苛刻,但住龙却是大鲵的天然栖息地。乡贤周志康看中家乡的生态环境,回乡投资创办了大鲵养殖基地,并成为丽水唯一拥有生态有机认证的基地。一尾生态大鲵,是住龙良好生态的有力见证。

  红绿融合创新转化是促进住龙共同富裕的“船”和“桥”。该镇以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为契机,修建红色剧场、红心桥、红色研学基地等“十红景点”,打造千亩生态中蜂养殖场、千亩高山云雾茶园、千亩樱花观光园等文旅产业,建成全国首批生物多样性体验馆,引进省总工会龙泉职工学校、梦里桃园康养基地等项目。通过“共富工坊”等载体,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带动增收2500余万元。

  

  来源:“清廉龙泉”公众号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