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率先上线应用零里报销智能办理服务

医保报销从“手工”到“智能”

2023-01-09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吴根武)2022年12月7日,依托浙江省智慧医保平台建设,市医保服务中心上线应用零星报销智能办理(OCR)服务,我市正式从“手工报销”进入“智能报销”时代,率先在丽水实现医保报销智能化。这一服务的上线,也提高了医保报销审核的效率,让群众就医报销更快捷、更透明。

  在医保服务大厅的业务受理区,记者看到窗口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报销发票的受理工作。工作人员将群众提供的就医发票单据放在高拍仪上进行录入后传输到后台,负责信息采集的工作人员框选项目,原本图片上的文字就全部被转化成电子文档,导入医保基金报销系统进行比对后,患者的报销费用就可以直接算出了。

  “电子审核和之前手工审核相比,更加快更加便捷,而且更加准确,我们在后台系统里面能清楚地看到数据,可报不可报系统都帮我们分好了,我们只要再瞄一眼就能大概知道报销比例是多少。”市医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零星报销智能办理(OCR)服务依托电子票据汇集医疗机构自费明细和OCR智能识别,在后台建立知识库和数据库,打通传统经办流程涉及初审、复审、复核、支付等多个环节,缩短办理时长,提高经办效率,降低人工报销存在的风险责任,实现“一次不用跑、一秒不用等”的医保报销以及“民生直达”秒办模式。同时,通过线上流程化资源办公,使医保单据的报销过程有迹可循、有记录可查,真正实现医疗单据电子化、经办效能高效化、报销流程规范化、处方目录对照自动化和质量监管标准化,对于加强线下数据维护审核安全性、提高医保报销效率、优化医保经办流程和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意义重大。

  下一步,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将进一步研究零星报销智能办理(OCR)服务操作方式,将规则记录后台记忆库,为丽水市实现零星报销智能办理(OCR)服务全覆盖打好基础。

  “下一步我们工作人员将与OCR系统进一步进行磨合, 完善OCR智能识别系统功能,并对所有业务骨干进行培训,从而彻底告别医疗费用手工审核报销旧模式,进入智能化审核新模式时代。”市医保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