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大力弘扬践行新时代“龙泉精神”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崭新篇章

2023-01-20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市委书记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虎啸辞旧岁,兔跃报新春。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共龙泉市委、龙泉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关心支持龙泉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

  星光不负赶路人,最是奋斗动人心。回首2022年,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复兴剑瓷之都、奋力打造品质龙泉”战略目标,深入推进“人产城”融合发展,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品质龙泉迈出了坚实步伐,新时代“龙泉精神”成为文化名城的鲜明标识、龙泉人民的精神图腾。

  一年来,我们踔厉奋发砥砺奋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产业为纽带、以城镇为载体,着力以人兴产、以人旺城,以产聚人、以产带城,以城留人、以城促产,获得了省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等次、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县、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考核优秀县、“五水共治”大禹鼎“银鼎”等“四优一鼎”的好成绩,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建设的车轮在“人产城”融合发展的历史潮流中砥砺奋进。

  一年来,我们改革创新奔向共富。始终坚持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奋力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区创建,致力打造“丽水前列、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2.2%。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各领域改革,打造了一批改革标志性硬核成果,“益林共富”入选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和全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名单。坚持以创新驱动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约12平方公里的生态产业平台孕育共富新机遇,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实现“零突破”,5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脱颖而出。改革创新已成为龙泉经济扬帆远航、龙泉人民奔向共富的核心动力。

  一年来,我们激扬青春逐梦前行。始终坚持把青年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出台一系列创业创新扶持政策,推进青年双创园、城市文化客厅等青创平台项目,让更多“龙青”“龙漂”在龙泉追逐梦想、成就未来,“青年发展环境”和“青年社会参与”指数均获全省优秀等次。高规格举办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高质量举办龙泉人才科技峰会,创新开展“青马学习班”,引领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龙泉。在青春力量的加持下,一座更具魅力的青春品质城市呈现出蓬勃生机活力。

  一年来,我们倾情民生创造幸福。始终坚持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聚焦群众所急所盼,不断加强教育卫生、养老育幼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龙泉人民梦寐以求的家门口大学——丽水职业技术学院龙泉分院正式设立,开启了龙泉高等教育的新篇章。建成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龙一中省重点大学以上录取人数再创新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提升11个百分点达到51.2%,携手浙大二院、温州康宁医院打造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教育卫生事业正朝着人民满意的目标坚实迈进。十件民生实事件件有回音,努力让群众体验到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年来,我们劈波斩浪勇毅坚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新冠疫情的重重考验,面对“6.20”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疫”而动、闻“汛”而战,用新时代“龙泉精神”筑起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坚实堤坝。统筹“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大力推进社区规模调整和“村改居”,扎实推进除险保安各项工作,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用连续17年的“平安县”兑现“保人民平安”的庄重承诺。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一年来,龙泉发展的每一步、办成的每件事、打赢的每场仗,都饱含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每一份奉献都弥足珍贵。因为努力,所以精彩;因为奋斗,所以幸福。在此,我们向用奋斗创造幸福的“你”点赞致敬!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建设的奋进之年。我们要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追求,以“人产城”融合发展为实现路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厚植特色优势为关键支撑,以新时代“龙泉精神”为制胜密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崭新篇章。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龙泉发展蒸蒸日上、更加美好!

  

  祝愿全市人民春节快乐、幸福安康!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