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 >>正文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年味

2023-01-21 来源: 记者:

做黄粿、蒸糖糕、做豆腐、杀年猪吃猪顿是浙西南一带过年所特有,这些传统的饮食文化里富含着浓浓的年味。

捣黄粿了!大堂里放置一个大石臼,左邻右舍,你大伯她小叔,年壮的男丁都来了。你一锤他一锤,伴着其中一人手脚麻利地一下一下和水揉捏,加了灰碱水蒸熟后的粳米便在你一下我一下的桶翻砸捣中逐渐变成大黄粿团子。那热腾腾软韧的黄粿真香呀,捏一小团递给我,清香宜人,韧韧有嚼劲。蘸点豆腐乳,那味道真好!把粿团置于板台上,分切揉成一根根扁圆长条状晾干即可。望着一根根摊晾着的黄澄澄的粿,亲人围坐灯火可亲的年味近了。

项一民 摄

做豆腐过年啦!把泡过的黄豆一勺一勺地添置于石磨槽眼中,伴随着手持石磨柄那人一下又一下地推动,石磨缝隙便渗出白花花的豆浆汁,把豆浆接在一个木桶里,经纱布过滤豆渣后的汁液放在柴火灶的大铁锅内慢慢熬煮,这时的母亲会舀上一大碗白花花的豆腐脑,撒上点白糖给我们喝。熬好的豆浆置于缸内,点石膏水,把渐渐凝固的豆腐浆放到木料模具中,豆腐制作就基本完成了。过年吃的肉丸子、山粉团、豆腐泡等,都需要用到豆腐。

接下来就是煎油豆腐(炸豆腐泡)了。把豆腐切成一块块小小的方形,锅里倒入油,油热下豆腐块,片刻豆腐浮上来用沙漏稍稍搅拌,豆腐泡成橙黄色显示火候差不多,就可以捞上来了。自家做的豆腐泡特别好吃,拿来烫过年吃的猪腿火锅可以吃好多,随拿随取很方便。还可以做酒糟豆腐泡和几块肥而不腻的五花肉在酒糟里,特别香。

蒸糖糕是我们这边家家户户必备的年货之一,糕和“高”谐音,寓意日子一天甜比一天、一年更比一年好。取一定比例的糯米和糙米,混合在起浸泡,再研磨成米粉。往锅里倒进油和红糖熬制,当糖香四溢,把米粉倒入与糖浆搅拌混合均匀,混合的浆液舀到蒸具里,蒸糕模具(蒸笼)内已事先铺垫好箬叶,这样能防止糖糕溢出和黏连在蒸具上,蒸出来的糖糕带有箬叶的清香。开水烧开上锅蒸,得蒸好几个小时,当筷子戳糖糕不沾筷子时,就蒸好了。在待出炉的糖糕上撒上芝麻,添几颗红枣,既美观,又增加了口感。

项一民 摄

“大寒小寒,杀猪过年”。农历二十五之后,杀年猪了。请来屠夫师傅,天边刚露白,几个男人就吆喝着去驱赶圈养了一年的肥猪。把猪从猪圈赶出来引到屠凳旁得有点技巧:有用好吃的猪食引诱的;有几个人簇拥着前扑后赶的。杀猪师傅抓住屠宰凳旁猪的耳朵和尾巴,用膝盖一抵把猪顶倒,几个男人一拥而上把猪按倒在凳上,随着屠夫往猪脖子深深一刀下去,猪瘫倒下去,嚎叫声渐渐细微。众人把猪抬到边上的杀猪桶里用准备好的开水烫,脱毛、开膛去肚,用钩秤称重。砍肉,理肚肠,一块块新鲜油亮的猪肉置于箩筐中。

母亲和邻里的帮手系着围裙忙着烧开水,烧猪顿宴,请亲朋好友和乡邻来吃猪肉。猪顿上有猪血、猪肝、猪肠,豆腐肉,白笋掺猪肉都非常好吃,再整点蛋朴,炒点花生米等下酒菜,炒两蔬菜,众人便都吃得酣畅淋漓乐滋滋。

随着时代的前行,捣黄粿、做豆腐、蒸糖糕、杀年猪吃猪顿的场景已越来越少,不过人们购置的年货中还是有它们的影子。我想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年味应该永远不会变,它是刻在传统骨子里的信仰,是关于对团圆顺遂、幸福安康地期盼,是辞旧迎新对新一年的美好向往!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小珍

编辑|张望

责编|王苏珍

终审|潘一小

 

编辑: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