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干部大会举行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剑瓷品质 淬炼极致匠心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新篇章

2023-01-30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听取和讨论王忠宝所作的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中共龙泉市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剑瓷品质 淬炼极致匠心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新篇章的决定》  

  

特约记者 张有钢 摄

  龙泉新闻网讯(本报记者)1月29日,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干部大会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丽水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推动全市上下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永做新时代“挺进师”的奋进姿态,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大力弘扬践行新时代“龙泉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新篇章。

  市委书记王忠宝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国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叶石玄仙、刘赤波、李舜等副处以上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龙泉市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剑瓷品质 淬炼极致匠心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新篇章的决定》。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吹响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号角,丽水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作出了以永做新时代“挺进师”的奋斗实干,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丽水探索与实践的重大部署。对于龙泉,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是践行“八八战略”、投身“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是丽水市委寄予龙泉的殷切希望,也是历届市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行进航标。要把龙泉各项工作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谋划实施,全面复兴剑瓷之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新篇章。2023年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和丽水市委决策部署,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追求,以“人产城”融合发展为实现路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厚植特色优势为关键支撑,以新时代“龙泉精神”为制胜密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新篇章。主要目标任务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高于丽水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计划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0%以上。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要聚焦省委三个“一号工程”,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要聚焦开放包容,推动全民思想大解放。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环境大优化、服务大提质,做到大破大立塑造变革、优化环境尊商安商、“店小二”式服务助企,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二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层次大提级。必须高举发展的行动旗帜,大力推进“双招双引”,推动平台“二次创业”,实施企业梯度培育,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三要聚焦城乡融合,推动城市能级大跃升。深入推进“人产城”融合发展,全面拉开城市框架,全速建设交通枢纽,全力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城市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四要聚焦改革创新,推动发展动能大转换。坚持需求导向改革破题、创新驱动多链融合、人才引领聚智借力,激发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五要聚焦生态优先,推动全域美丽大蝶变。深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精心呵护美丽生态,精细培育美丽经济,精致打造美丽龙泉,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六要聚焦文化弘扬,推动特色优势大彰显。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势,增强文化保护力度,打造文化特色品牌,提升文化产业实力,激发创新精神彰显人文力量。七要聚焦乡村振兴,推动“三农”工作大提质。大力发展精品农业,加快推进强村富民,着力激发乡村活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八要聚焦民生改善,推动社会事业大突破。始终牢记“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全面夯实共富基础,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九要聚焦整体智治,推动基层治理大提升。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平安稳定底线,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整体智治能力,一体推进平安龙泉、法治龙泉建设,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十要聚焦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大深化。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充分肯定了市委十五届一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新一届市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丽水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全面复兴剑瓷之都、奋力打造品质龙泉”战略目标,深入推进“人产城”融合发展,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品质龙泉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明显成效。重点抓了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夯实产业基础,提升区域竞争力;二是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软实力;三是坚持涵养青春品质,提升城市生命力;四是坚持拓展城市空间,提升综合承载力;五是坚持推动改革创新,提升内在驱动力;六是坚持改善公共服务,提升民生保障力;七是坚持重塑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智治力;八是坚持强化党建统领,提升整体战斗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面对标品质龙泉建设要求,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必须正视问题、深入研究,系统谋划、精准实施,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予以解决。

  会议要求,要步调一致齐落实,做到一个声音传到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种精神贯到底,真正以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对标对表细落实,细化指标、项目、载体,精细化、精致化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真正把全会精神细化于责、量化于行。要起而行之快落实,持之以恒推进思想解放,一以贯之优化作风效能,坚定坚决开展自我革命,真正让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永做新时代“挺进师”的奋进姿态,坚毅笃行“丽水之干”,砥砺剑瓷品质,淬炼极致匠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新篇章。

  会议部署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还表彰了2022年度地方财力贡献企业、十强工业企业、十佳科技创新企业,以及龙泉市社会治理工作先进集体、乡镇(街道)综合考核优秀单位、“比学赶超·打造品质龙泉”工作先进集体等;2022年度受表彰部门、乡镇(街道)代表作交流发言,社会治理攻坚行动任务交办部门、乡镇(街道)作表态发言,2022年度“争先创优强效能”万人双评议排名末位中层科室、基层站所作整改发言。

  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委员;不是市委委员的副处级以上领导;曾担任过实职副处级以上的离退休老干部;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市直各单位(包括垂直管理部门和市管非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人大各工委、政协各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市直各单位副科级领导干部;各界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全体干部;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