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13个社区调整为28个 22个城中村进行了“村改居”

人大代表关注的优化社区配置建议得到重视
2023-02-1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面积不断扩大,人口数量和社区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社区管辖范围大幅度扩大,常驻人口激增,社区工作者不足,难以妥善处理管辖区域内的诸多事务,导致管理效能下降,给城市基层治理带来了诸多困境和挑战。

  社区是社会的基础,是党和政府联系居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叶继清等代表提出《关于优化社区配置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建议》,希望进一步提高我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调动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维护社会稳定和发展。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依托民政部门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探讨,积极借鉴外地经验,集聚智慧汇聚力量,全市城市社区从13个优化调整为28个,并对22个城中村进行了“村改居”。同时,高标准建设社区用房,切实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的招录培训等工作,推进社区布局的优化和现代社区建设。

  剑池街道芳野社区是优化调整后的新社区,“90后”硕士研究生钟菁通过社会公开招聘成为这里的一名专职社区工作者,为社区内的群众提供各类公共服务(协同治理)与其他公益服务。

  “不管是各类政策文件、还是当前社区的发展方向都可以看出,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社工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社区建设、社会民生服务等各领域发挥的积极作用,在福利待遇、激励政策等方面给社工非常大的鼓舞。”钟菁说,自己在深圳已经有10年的社工经验,可以把这一份经验带回来,为家乡的社会建设出一份力。

  优化调整后的龙渊街道城东社区于去年1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全方位打造医老、养老、享老暖心服务,定期为老人播放电影,组织开展书画、象棋、围棋等比赛活动,与辖区内医院、卫生院开展项目合作,安排医生定期到社区坐诊。针对儿童组建了‘向日葵志愿服务队’,通过活动获得兑换积分,兑换免费夏令营名额、兴趣课程、玩具、零食等奖品。”社区党委书记吴克琦介绍道。

  “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从调整情况来看,力度还是很大的,同时还完善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提升了社区工作者的素质,为社区开展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打下了扎实基础。”市人大代表叶继清说,将围绕“西街历史文化街区扩面提质”等方面提建议,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形象,助力品质龙泉建设。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