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2022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

“浙食链”“阳光工厂”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23-02-1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记者 崔建霞 胡春麟 通讯员 叶璐璐

  

  2022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食品安全工程目标是建设8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32家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推动3家放心农贸市场应用“浙食链”系统,完成6家食用农特产全程可追溯体系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

  

农贸市场应用“浙食链”

  走进景赞农贸市场,记者看到摊位前粘贴了“浙食链”店铺码,拿出手机扫描后,就可以知晓食品的产地、来源、检验等情况。

  据了解,“浙食链”即浙江省食品安全追溯闭环管理系统,可收集整合食品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信息,完成食品从源头到消费者手中的全链条数据追溯。

  有了“浙食链”,不仅让商家更放心去售卖产品,也让消费者更安心去选购产品。猪肉经营户陈卫芬表示,通过扫码,猪肉哪里进、检验情况等信息都可以看到。

  目前,景赞、剑池、安仁3家农贸市场共61家经营户已激活并使用“浙食链”系统,上链产品达到100余种、5000余批次。

  

食品生产企业建设“阳光工厂”

  如何让食品生产处处“阳光”?2022年,我市打造了32家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浙江龙泉正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在洗手消毒间、加工作业区、成品仓库、检验室等4个区域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和物联感知设备,并对接“浙食链”系统,消费者只需扫描灵芝孢子粉产品包装上的浙食链二维码,即可随时随地远程查看产品生产加工过程。

  不仅如此,通过“阳光工厂”系统,还可实现对企业员工违规行为进行抓拍,及时督促企业抓好整改,从而有效保证食品生产企业产品安全。

  “一方面它督促我们进行规范化的生产,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产品销售,这个是非常好的事情!”浙江龙泉正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少明介绍,现在消费者买产品,尤其是保健食品,特别担忧买到假冒伪劣食品,通过建设“阳光工厂”,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让消费者更放心了。“阳光工厂”投入使用后,公司灵芝孢子粉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0%。

  此外,6家食用农特产全程可追溯体系建设已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8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也已全部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目前,宝溪、龙南、石达石、屏南、兰巨、锦溪等乡镇(街道)农户的农特产品,可免费依托食品生产企业检验平台进行检测,并通过“浙食链”赋码销售。农特产全程可追溯体系实现了食用农产品从田头至餐桌的全程可追溯,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同时,帮助农特产品提升价值、开拓销路。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