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

2023-02-1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彩萍 项素兰 胡春麟 季子恒 徐杰 黄睿)2月15日上午,出席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聚焦发展建真言,关注民生献良策。

  各讨论会场,委员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科学部署了2023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是一份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围绕营商环境建设、人产城融合发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医疗卫生、城乡建设、教育、剑瓷产业等方面内容积极建言献策。

  “报告首次提到企业家是龙泉发展当之无愧的英雄,我们将一如既往把企业家当自家人、企业事当自家事。”廖水林委员表示,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报告中这些饱含新理念、新思路的热词新词,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对企业和企业家的格外关心。

  王武委员表示,作为剑瓷行业的一员,他深刻感受到产业飞速发展的变化。他说:“青瓷技艺需要传承,年轻一代的发展环境尤为重要。所以,我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青瓷产业新生力量的扶持力度,加强青瓷科研专业人才的培养,为龙泉青瓷发展培育后备力量。”

  来自工青妇界别组吴殷子委员一直关注青年发展问题,也关注到龙泉为青年发展型城市作出的努力。“城市发展关键在人,城市的未来取决于青年,城市发展的高度也取决于青年。我认为在继续出台青年人才引进、培养、服务政策的同时,还要注重涉及普通青年教育、健康、生育幼托等普惠性政策的出台。”

  邵招弟委员表示,近年来,随着不锈钢产业的快速发展,龙泉不锈钢产业在同行中已经具备一定知名度。“建议政府加大不锈钢制品企业的招引力度,研究出台‘双招双引’优惠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凝聚起‘工业强市’的强大合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人产城’融合发展,聚人才能促产,促产才能兴城。”李祎委员认为,当下企业人才匮乏,是产业发展的短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化城市的集聚功能、生活功能、创业功能,这对吸引并留住年轻人才有较大作用。希望龙泉成为最吸引年轻人的地方。

  “非遗是一个地区的文化传承,体现了该地区人们的生活情趣及习俗。因此,非遗本身就有文旅融合的天然优势。‘非遗+文旅’融合发展大有可为。”王波委员建议,加大对龙泉青瓷烧制技艺文创方面的投资力度,比如将青瓷烧制技艺用实景来呈现,让游客加深对龙泉青瓷的认识了解。

  林素伟委员说,近年来,我市竹木、青瓷等产业不断提质增效,稳步发展,但机械产业发展较缓。他建议,市政府加强对机械产业的重视和推动,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来龙投资兴业,助力龙泉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何投入经费组建团队,科学培育新品种,是产业绕不开的一大课题,唯有从源头创新,才能实现龙泉灵芝‘弯道超车’。”王金宝委员建议,积极培育灵芝新品种,创造条件引导芝农回归创业,把握产品质量不动摇,打造省级知名企业,引领灵芝产业朝着又快又好的方向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医共体建设,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目的就是补齐县域内医疗服务短板,让群众不出龙泉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钟积水委员建议,在推进医共体建设中,需要多部门通力协作,通过加强专科能力建设、引进优质专科人才、远程会诊等,能有效提升县级医院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以及急危重症患者抢救的能力。

  罗悉语委员认为,城市品质是具体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作为龙泉的一分子,每个人得先成为有品质的龙泉人,才能让龙泉成为有品质的城市。”

  讨论期间,委员们还协商讨论政协第十届龙泉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议(草案);制定2023年界别组工作计划。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