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

2023-02-1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驰龙 刘茜 崔建霞 叶萍 袁俊龙 王亚成 吴根武 见习记者 洪雅雯 吴俊毅)2月15日上午,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环境报告,酝酿各项候选人名单,酝酿市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话心声、传民意、谈期盼……各代表团会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建言献策。代表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提气,客观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对今年工作部署务实精准,符合龙泉实际,顺应群众期待,是一个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建设的奋进之年。代表们结合龙泉实际,立足自身岗位,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改革问题、热点社会问题和重要民生问题踊跃发言,积极为龙泉发展献计献策。

  “近年来,政府对民生实事十分关注,民生实事当中每年都有教育提质的内容。”林峰代表认为,政府对教育提质工作十分重视,尤其关注教育的硬件提升改善。他建议,今后更加关注教育软件的投入,比如投入资金培养一批名校名师,并出台奖励机制,让我市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更好的提升。

  余良德代表认为,目前西街街道的河村、河平、河星等三个村已经实行了村改居,但公共交通建设相对滞后。目前该地区1天只有两趟班车往返市区,群众出行很不方便。他建议将该区块纳入市区公交规划范围并尽早实施,切实方便群众出行,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政府工作报告凝心聚力、催人奋进。”杨惠民代表说,石达石街道作为我市“东拓”主战场,目前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高峰期、政策处理高峰期、招商引资高峰期,在新的一年里将聚焦工业空间拓展、项目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以大会精神指引石达石发展前进道路,以实干诠释初心,用实绩践行使命。

  “披云山景区经过多年建设,初具雏形,但也存在景区建设及进度未达预期、游客流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李叶武代表建议,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建设配套设施、组织特色活动赛事、推进森林康养产业等方式,加快披云山申报国家4A景区,努力打响特色品牌,丰富景区业态,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吸引更多游客,促进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季章良代表认为,茶丰是龙泉五金汽配的发祥地,这里走出了一大批五金人。目前,五金汽配产业也成为了我市的支柱产业之一。他建议,以茶丰小微企业园、中小学素质教育拓展研学基地为村庄经济核心,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做活,形成三产联动、带动全域,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强民富、共同富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企业家是龙泉发展当之无愧的英雄,我们将一如既往把企业家当自家人、企业事当自家事……’听到这些我心里感到特别温暖,信心也更足了。”项世平代表是来自安仁镇的企业家。他说,目前安仁的务工人员逐年增多,但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建议在安仁增建学校,满足群众对教育资源的渴求。

  各代表团在审议过程中,代表们还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生态经济、乡村振兴等出谋划策。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践行新时代“龙泉精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新篇章贡献力量。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