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组合拳打通堵点难点

我市营商环境便利度位列丽水第一

2023-03-0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记者 吴必旺 通讯员 余丽美 

  

  在丽水市2022年四季度营商环境大比拼中,我市营商环境便利度位列丽水第一。此次营商环境大比拼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等10项核心指标数据来源于浙江省发改委开发的“浙里营商”数字化平台,该平台为全省各地创建更优营商环境、提升软实力和竞争力提供了指引。

  2022年,我市聚焦打造“丽水前列、全省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把营商环境建设、作风效能革命作为新发展格局的“先手棋”。聚力推动各类政府行政流程重构中介机构改革、行政执法优化,以及部门办事规则调整,大胆探索、改革创新、多措并举,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区。出台了《营商环境指标“三比三促”行动方案》,通过比指标、比担当、比成效,解决一批堵点难点问题。

  

  极简审批、全流程代办,让项目跑起来

  聚焦涉企审批,出台《龙泉市投资项目“极简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形成内容简化、适用范围广泛的审批体系,将一般企业投资工业项目审批事项从原82个精简至18个,开工前审批时间从17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2022年4月以来,供地新建工业项目100%启动“极简审批”模式。

  “‘打捆’审批给我们企业省了不少事,为我们节省了2/3的编制费用。”2022年11月,安仁镇刘伟良玩具加工厂等6家企业同时取得了环评审批意见,成为我市第一批享受“打捆”审批红利的企业。6家企业只需共同编制一本环评报告,有效破解了同类项目、不同企业单独审批耗时耗力的问题。

  “打捆”审批的背后,是2022年全市涉企鉴定评估事项减少25%,企业委托中介费用减少20%以上。

  “全流程代办”服务,实现项目全流程用时比原先减少50%以上。2022年以来,我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聚焦企业审批、中介、代办三方面服务,全力打造“企业点单+中介跑单+政府买单”新模式,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企业开办、施工许可、竣工验收” 的“全流程代办”服务。

  

  “龙财通”数字化兑现平台,让资金流起来

  平台的迭代升级,实现了线上填报“零次跑”,最快7个工作日完成审核兑现,政策兑现时间平均缩短了4—5个月。

  “政策资金的快速兑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我们更有底气进行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谈及政策兑现的新情况,中泰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建军感慨地说。

  “龙财通”平台在2022年迭代升级,将各项惠企政策集中在一起,如网上“政策超市”让政策像产品一样陈列在货架上一目了然,实现了“政策一网发布、服务主动推送、信息透明公布、资金智能管理”的全流程线上服务。

  2022年以来,“龙财通”系统已上线343个政策事项,已受理企业申报项目6957条,核定奖补资金6.1亿元,惠及企业3600多家次。

  

  涉企“最多查一次”改革,让企业安心谋发展

  创新开展涉企“最多查一次”改革,减少涉企检查频次,减轻企业受检负担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各部门联合开展检查相较之前,检查更全面,效率更高,为企业节省了很多时间,让我们将更多精力用在企业上,更安心谋发展。”某受检竹木制品企业总经理说道。

  2022年以来,我市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改革,出台多项改革举措,对监管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同时发力。如今,我市已统筹全市各执法部门开展涉企“最多查一次”联合执法检查45次,减少检查频次58.6%。

  

  三大活动,让作风实起来

  营商环境好不好,作风建设是“晴雨表”。我市还制定了“三清单一承诺”,强化风险管控,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

  “三清单一承诺”列出了政商交往7项“正面清单”、7项“负面清单”,明确了政商交往红线,还针对企业列出了7项引导清单,助推“清廉民企”建设,目前我市已组织全市2000余名涉企干部签订了优化营商环境承诺书,让每名干部自觉履行优化营商环境各项职责。

  与此同时,我市还推进驻企服务工作,在丽水9县(市、区)中最先开展“千名干部驻千企”驻企服务行动。2022年以来,全市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收集企业问题诉求,全年交办重点企业诉求问题260件,协调解决254件,全年问题解决率达97.69%,企业满意率达到95%以上。

  此外,我市还深入开展“争先创优强效能”万人双评议活动,以及多轮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

  2022年,我市出台政策举措130余项,兑现扶持资金6.1亿元,289名驻企服务员累计实地走访和线上联系企业7000余次,交办企业重点诉求问题260件,协调解决254件,问题解决率达97.69%;企业开办材料从13份压缩至2份,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整合公布涉企鉴定评估事项39项,免评估事项6项……一串串数据、一项项实打实的便企便民措施,背后是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个有力举措,全面营造了“产业兴则龙泉兴、产业强则龙泉强”的浓厚氛围,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