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龙泉汽配延链补链布局新能源汽车热管理新赛道

2023-03-10 来源: 记者:

  近日,浙江龙泉市集中开工26个项目,总投资达140亿元。其中,一项预计年产值5亿元的“以商引商”汽配项目,虽投资量不大,却让龙泉新能源汽配行业为之一振。这就是投资2亿元的年产30万台新能源汽车PTC加热器生产线建设项目,这一项目让龙泉汽车空调产业拿到了新能源汽车“整车配套市场”的“入场券”。

  汽车零部件产业一直是龙泉发展最快、规模最大、潜力最好的工业产业。汽配行业“驶”入新能源赛道后,龙泉一直致力于培育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全产业链,增强产业链的协同创新能力和关键零部件制造能力。

  刚刚“入链”的该项目位于浙江某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及整车控制系统产业园,是龙泉汽配新能源热处理系统补链延链重点项目。建成后,该公司将成为龙泉唯一新能源汽车总成制造企业。

  据悉,作为投资方的威海市某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是由龙泉科创基金等建议引进的龙泉市“以商引商”对象,并最终由龙泉企业、龙泉国控、科创基金三家共同出资1.4亿元整体收购,第一时间落地龙泉工业园区。

  “收购该企业,对龙泉汽配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是一个撬动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起点和支点。”浙江某新能源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叶伟锋说。

  龙泉为何下这么大决心引进一家山东威海企业?热管理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空调的核心组成部分,龙泉汽配行业引进并最终收购“专精特新”企业该汽车电子公司,就是看中其作为国内第一批从事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研发、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高达25%。

  “拥有了该企业,龙泉汽配进军新能源赛道,便拥有了一家链主型企业。”龙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泉市精密制造产业将继续强势推进整车配套、热管理系统总成项目招引。

  “以商引商,落地见效。2023年,丽水将聚焦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狠抓项目落地,争取当年招引当年落地,并招引重大制造业项目100个以上。”丽水市双招双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丽水市将锚定“专精特新”企业,看重科技成果转化,精准招商、靶向招商、链式招商,坚定不移“招大引强”,招商方式从“漫灌式”向“滴灌式”转变。

  来源:人民网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