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一老一小”建设把实事办到村民心坎上

摇身一变 闲置场所成为村养老中心妇儿驿站

2023-03-10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 通讯员 郑宠)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造提升,小梅镇半边月村的闲置信用社办公楼“摇身一变”为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妇儿驿站等为一体的“一老一小”活动场所。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90%左右,预计3月底能投入使用。

  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提出,要聚焦“一老一小”,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托幼服务机构,全力构建全龄友好型社会。半边月村为毛断异地搬迁安置点,因村里缺少老年活动场所、儿童驿站等服务场所,在“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中,小梅镇党委了解到了该情况后主动回应村民诉求,投入资金40余万元,完善“一老一小”活动阵地建设,解决独居老人用餐、日常照料等问题。

  “全村有600多人,60周岁以上老人有130多人,留守儿童相对也较多。谋划建设这个项目,主要就是想让儿童有一个温暖之家,让老人们有一个活动场所。”半边月村党支部书记童家统介绍,他们把活动场所选择在青溪小学附近,也是为儿童的心理辅导与学习教育等方面更好地结合而考虑。

  “这个活动场所落成,还丰富了我们老年人精神生活。平时带孙子过来看看书,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村民周绍新望着宽敞的活动场所感慨道。

  “黄南村安置小区投入使用10余年,但小区地面一直未硬化,尘土飞扬影响村民居住环境,小区整体面貌和环境急需改造提升。”最近,这个问题也在“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的推动下迎刃而解。

  “由于资金缺口比较大,道路一直没有得到硬化,村民的反映和呼声比较大。在镇党委政府、农业农村局等的支持下,这个历史遗留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惠及30余户150余人。”黄南村相关负责人说,道路硬化工作目前正在推进,预计2个月后,“旧”小区将展现出“新”容颜,“老”村民将过上“新”生活。

  “我们深入一线,共收集到重点类问题1个、发展类问题2个、自行解决类问题11个。针对群众急难愁盼,我们主动融入各村,积极对接,镇纪委强化督导推进落实。目前,发展类问题和自行解决类问题已全部完成。”小梅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跟踪进度,凝心聚力做好项目后续服务,全力推进问题落实。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