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开局起势!龙泉“双招双引”,拼!

2023-03-13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记者 项素兰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2023年伊始,市委书记王忠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锋先后率队赴温州、杭州考察对接,带头开展“双招双引”工作;两会期间召开在外创业代表委员座谈会,欢迎乡贤回归创业;驻外分局带着使命、带着期盼,马不停蹄分赴外地招商、引才;成功招引上市公司康宁医院投资2亿元建设专科医院……

  

  去年以来,我市始终把“双招双引”作为战略性先导工程,坚持破立并举,系统重塑“1+8+10”招商体系,招引产业项目50个,科博乐、恒睿丰、星泰等一批补链强链延链项目落地实施,孔山重工实现工程机械整车试生产……

    

  政府诚意满满 政策支持到位

  “政府诚意满满、政策支持到位、发展潜力巨大是我们毫不犹豫来龙泉投资发展的最大原因。”日前,总投资约2亿元的龙泉康宁医院项目在我市正式落地,温州康宁医院董事长管伟立道出了选择龙泉的“秘密”。该项目的签约落地,既标志着我市招商引资实现了“开门红”,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也是2022年深耕“双招双引”的最新成果。

  为强力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我市抽调了26名优秀年轻干部,组建温州、台州、杭州、上海、景金义等8个驻外分局,聚焦“1+3”主导产业链,编制“招商图谱”,深化吉利集团合作,深入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

  3月7日,景金义招引分局负责人陆明杭带领来龙考察创业项目人员,参观考察人才公寓、城市文化客厅、窑望青创园等地,并进行创业环境和服务措施详细解读。

  “目前已经对接带领12批创业青年共40多人来龙考察,其中,由清华美院本科生、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组成的团队已经决定入驻。”陆明杭表示,将聚焦产业发展需求,争取为龙泉输入更多的应届毕业生和创业青年,促进产业提质升级。

  

  “双招双引”是一座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招”,我市坚持纵深推进“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2022年累计引进产业链项目54个,协议投资额38亿元;新引进大项目17个,实际利用内资23.6亿元。有效推动总投资约5亿元的“浙江龙泉磷酸铁锂储能示范项目”落地,作为全丽水唯一入选首批浙江省储能示范项目。

  

  举全市之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我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让审批更少、流程更短、成本更低、服务更好……坚决把方便留给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

  从“招商”到“营商”,我市举全市之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了史上最大幅度的一次产业政策大重构,对原有政策进行全面清理、系统梳理,按照“一个产业大类一个扶持政策”的原则,从企业招引入驻、落地建设、投产运营、定标创牌等市场主体全周期入手,打造高效审批“一条龙”、产业政策刚性兑现应用、“最多查一次”等一系列改革,不断降低准入门槛,精简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与龙泉签约后,招商部门为我们协调解决了厂区选址、厂房租赁、招工等一系列事项,让我们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浙江嘉德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最有效的“定心丸”。

  对我市而言,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长久征程。我市深入开展“争先创优强效能”万人双评议活动,以及多轮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制定 “三清单一承诺”,强化风险管控,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目前,我市已组织全市2000余名涉企干部签订了优化营商环境承诺书,让每名干部自觉履行优化营商环境各项职责。

  与此同时,我市还推进驻企服务工作,在丽水9县(市、区)中最先开展“千名干部驻千企”驻企服务行动。2022年以来,我市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收集企业问题诉求,全年交办重点企业诉求问题260件,协调解决254件,全年问题解决率达97.69%,企业满意率达到95%以上。

  

  2022年,我市出台政策举措130余项,兑现扶持资金6.1亿元,289名驻企服务员累计实地走访和线上联系企业7000余次,交办企业重点诉求问题260件,协调解决254件,问题解决率达97.69%;企业开办材料从13份压缩至2份,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整合公布涉企鉴定评估事项39项,免评估事项6项……

  

  发展的龙泉,求贤若渴

  发展不息,招引不止。如何更好实现人才和城市的“双向奔赴”?我市深入实施人才引领工程,聚焦“双招双引”,坚持以人才科技“关键变量”激活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努力打开人才工作新局面。一系列重磅政策和务实举措,我市向外透露出强烈的信号:发展的龙泉,求贤若渴。开放的龙泉,海纳百川。

  今年两会期间,龙泉在外创业代表委员座谈会召开,诚邀13位在外创业的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共叙桑梓情谊,共谈龙泉变化,共谋发展大计。市委书记王忠宝参加座谈,呼吁大家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以商引商,积极招引人才、推介人才扎根龙泉、建设龙泉,带着资金、项目、技术、感情回到家乡投资兴业。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尖端引领,全面发动、精准招引对口高层次人才,重点引才计划取得突破,依托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先后与国内外94家科研院校(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签约入驻工程师团队33个,集聚了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天津中汽研及汽车空调企业的265名工程师。

  还有一组数据则是聚力招引青年创业创新人才。对标青春品质城市建设要求,我市拓宽人才引育路径,全力吸引“龙漂”“龙归”等青年、大学生、新市民来龙创业创新。去年以来,累计新增创业青年2000余人,同比增加24%,带动青年就业4000余人,累计帮扶创业青年超7000人次,创业授信超2.5亿元。

  在2022年第三届中国(龙泉)灵芝大会暨龙泉人才科技峰会上,市委书记王忠宝指出,我市将以更加热忱的聚才之心、爱才之诚,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为人才安家立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套餐”,全面打造最优质的人才创业创新“栖息地”。

  当天, 23个创业项目集体入驻青年创业创新中心,为剑瓷产业注入新动力。“我感受到了龙泉对于招引外来青年人才的极大诚意。龙泉具有发展空间和创新性,这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来自江西景德镇的应届硕士毕业生于猛的一句话透露出了青年人才对龙泉发展的坚定信心。

  这一年我市积极践行青年重点发展理念,出台“青创政策十二条”等一批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做优做足“人才安居”“人才成家”“人才成长”“政治吸纳”四大工程。推出“青创贷”“新生贷”等普惠金融产品,建成一批小微园、青创园、众创空间、人才公寓,有效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引进创业团队158支,全年累计引进高校毕业生6380余人,新增C类以上高层次人才18人,均创历史新高。“青年发展环境”指数、“青年社会参与”指数均获全省优秀。

  “人才是最大发展变量,也是未来发展的竞争焦点,抓人才工作,就是抓先机、抓服务、抓优势。”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认识已成为全市共识,人才首位战略的理念更加聚焦。

  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凝神聚力抓招商、引人才、上项目。  

  

  

良工阀门“年产12000吨阀门铸件及10000吨精加工阀门技改项目”的效果图  

  

  

“浙江科博乐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及整车控制系统产业园年产30万台新能源汽车 PTC 加热器生产线建设项目”的效果图  

  

  

安仁镇昌文磷酸铁锂储能示范项目的效果图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