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发起“双招双引”攻势

2023-03-13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3月8日,我市高规格召开“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全面动员、全员投入“双招双引”,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市经济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8家单位在会上作工作承诺。

   

筑巢引凤,奋当“双招双引”主力军

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市经济商务局)

  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主平台、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要成为“双招双引”的主力军。

  一、提高认识,高站位推进招商引资。

  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扛起制造业招商引资的大旗,举全体干部之力之智,“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紧紧围绕我市汽车空调、竹木制品、健康医药等十大产业链的优势,在强链延链补链上下好动夫,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8个(其中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产业链项目5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20亿元以上项目1个。

  二、筑巢引凤,高质量开拓工业空间。

  坚持“拓增量”与“优存量”两手并进,为重大项目招引落地提供充足空间保障。“拓增量”方面,重点推进兰巨生态产业平台、石达石岭后、石达石项坊、剑池芳野下坑源(火车站场东区块)、安仁昌文二期、上垟黄渡等六大区块空间拓展项目。2023年力争新增可用工业空间1500亩。“优存量”方面,以“人产城”融合发展为要求,打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建立“地企对应”数据库,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大差别化政策实施力度,聚焦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重点实施连片低效用地整治力度,力争全年处置低效闲置用地500亩以上。

  三、优化环境,高标准强化精准服务。

  以创建龙泉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区为契机,持续强化项目招引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服务,以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为目标,开展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一是做好“事前”主动服务:采取创新审批、并联推进、特事特办、一站式服务等举措,力争打造丽水地区审批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标杆。二是做好“事中”问题破解:实行一个项目一个联系班子一名责任干部跟踪服务制度,第一时间解决招引项目建设中各种问题,坚决做到问题化解不拖,施工建设不停,企业投产不误。三是做好“事后”目标完成:以项目是否按期达产作为招商成功与否检验标准,切实落实好达产最后一公里,要急企业所急,坚持“一诺千金”做好招商政策的兑现,为企业和项目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和最暖心的环境,助推企业投产达效、企业做大做强。

  

精准招引,打造生态精品农业产业链

市农业农村局

  农业农村工作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突破在招商,进一步深化农业“双招双引”是推动农业创新发展,提能乡村产业的必经之路。我们将坚决打好生态精品农业产业链项目招引的主动战,系统化推进“双招双引”这一重大战略性先导工程。

  一、谋划项目找准发力点。

  围绕“竹茶菌蔬蜂果药渔”等特色现代农业产业,聚焦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动态更新“一库两清单”,科学编制“一库一图”,以农业产业集群和运营平台为营销渠道,紧盯国内重点食药企业、省域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乡村振兴产业投资基金等头部资源,以竹木、灵芝、黑木耳、预制菜、乡村经营等为重点,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工作落实落细,推动我市农业农村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

  二、创新方式找准契合点。

  紧盯市场需求,打破思维定势、冲破路径依赖、迭代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手段,主动“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引进增长动能。编制农业招商手册宣传资料,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展会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直播招商等特色招商,形成精准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招商供给机制,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

  三、压实责任找准着力点。

  全面落实生态精品农业产业链链长单位职责,坚持“全链条一盘棋”“资源一体化”“产业协同化”,与林业局、供销社等部门一道,做到一个目标、一张清单、一抓到底,紧盯不放、靠上不松。提高产业链精准招商干部素质,做到熟悉背景资料、产业优势、产品成本等信息,备好功课、做好工作、讲好故事。建立责任部门定期协商制度,对标对表、挂图作战,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招商工作,全域全员全时营造良好的招商氛围。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