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热望之上》上榜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

2023-03-15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记者 刘茜               

  

  日前,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发布第八届“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1年度)”,龙泉作家蒋离子的作品《热望之上》(又名《糖婚:人间慢步》)描写细腻生动、情感丰富真实、网文特质与文学内涵兼具,入选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1年度)网络小说榜。

  1985年出生的蒋离子,原名蒋达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丽水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丽水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龙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龙泉市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

  蒋离子的父亲是一位文学爱好者,母亲是一名教师,父母是她文学之路的启蒙老师。从识字起,每年春节,蒋离子必然会收到父母送的固定礼物——一套书籍,有时是《格林童话》,有时是《成语故事大全》。“小时候我还挺不乐意的,羡慕别的小朋友能收到不一样的礼物,现在回想起来,这对我阅读习惯的养成还是非常有帮助的。”蒋离子说。

  

  她创作了作品

  也在作品中疗愈自我

  2005年,当蒋离子用键盘敲下第一行字时,绝对想不到写作会成为自己的事业。那个时候,她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把写作当成一种爱好,或者说是抒发个人情感的一种渠道。当出版社编辑联系她,说看中了她在网络上连载的小说时,她才意识到自己的爱好也有可能发展成事业。

  这期间,蒋离子的写作风格随着年龄、阅历、知识面等等的变化,也经历了一次次“更新”与“变革”。从2008年的时候,她开始尝试转向现实题材,创作了小说《婚迷不醒》,是当时为数不多的80后婚恋题材作品。之后,又陆续创作了《半城》《糖婚》《老妈有喜》《热望之上》(又名《糖婚:人间慢步》)等多部长篇小说,斩获了全国多种网络文学奖项。

  在写作这条路上,蒋离子已走了18年。她说:“每一部作品都是对自我的治愈,如果说没有了写作这件事情,我可能不知道自己是谁。”

  龙泉是一座可以阅读的城市

  蒋离子笔下也时有龙泉元素的出现

  每位作家的笔下,或多或少会有家乡的影子。作为土生土长的龙泉“娜妮”(女孩),蒋离子的书运用了不少龙泉元素,比如主角喝水的杯子经常是青瓷杯,家中摆设也有龙泉青瓷或宝剑,书里描写的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条江,这条江在作家蒋离子心中,就是瓯江。

  “温婉的青瓷、豪迈的宝剑是龙泉的金名片,而创作这些艺术品背后的龙泉人,他们表现出来的聪慧、敏锐、坚韧、包容、豁达,更加刺激我创作的欲望。”提及家乡,蒋离子总有说不完的话题,生活在龙泉,有无数的故事可以挖掘和书写,故事的主角或许是居住在老街的古稀老人,又或许是完成学业后选择回乡工作的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作为文学创作者,能够记录下这些故事,为普通人、普通群体发声,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幸运。

  采访最后,蒋离子向记者介绍,由丽水网络作家协会编撰的《更新了,丽水》一书即将出版,在这本书中,她以龙泉为背景,讲述了一位青瓷女匠人的奋斗史,这个故事有一个很美的名字《又见雪拉同》。

  

  记者手记

  千年古城龙泉,自古人文昌盛,人杰地灵,被称为“处州十县好龙泉”。仅宋一朝,龙泉先后涌现了248位进士,占处州进士的1/4,其中熙宁6年(1073),全国及第进士处州19人,龙泉就占了11人。进士及第的数量在周边县中名列前茅。千古名句“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就是南宋时期龙泉诗人叶绍翁所作。

  今天的龙泉,更是人才辈出,像蒋离子一样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有5人。当前,龙泉正以打造一座可以阅读的城市来推动全民阅读静水深流,书香弥散,让龙泉人在快节奏生活中找到心灵的憩息之所。期待在书香氛围中,我们这座古城能出现更多像蒋离子一样的作家。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