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5个优质项目脱颖而出

水库移民共富项目进行大比拼

2023-03-15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丁航津 通讯员 徐雯婷)近日,记者从2023年度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性竞争项目评审会上获悉,今年,我市优选优质项目5个,拟安排资金900余万元。

  据了解,我市现有水库移民人数2.9万人左右,遍布18个乡镇(街道)。2022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县域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性竞争项目资金分配方式,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促进项目优中选优、好中选好,打破原来以移民人数为主的项目分配方式。该项创新做法还在2023年浙江省水库移民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系丽水唯一县市区 。

  去年,我市通过评审优选出小梅镇东垄竹材初加工点等项目4个,投入资金766万元。项目建成后,村集体增收和村民就业增收成效显著,带动其他部门单位投入近千万元配套资金,资金的整合、叠加效果明显。

  今年参加竞争比拼的9个项目涵盖一、二、三产,以光伏、竹材小微园、乡村旅游、渔产业为主。会上,9个重点移民乡镇通过PPT展示和现场演说,晒出自己压箱底的好项目。评审专家从项目前期准备、项目建设内容、项目受益面、组织保障等六个方面公正打分。针对每个项目的不足之处,评委们在现场提问环节给出了相关建设性的意见。

  同台竞争,分高者得。最终,上垟镇通天桥竹材初加工点屋顶光伏联建项目等5个受益面广、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优质项目脱颖而出。通过竞争比拼,进一步拓展了各乡镇(街道)发展思路,全市谋项目、争资金的氛围更加浓厚。

  接下来,我市将大力推广共同富裕示范性竞争项目建设成果,复制、推广一批小梅镇东垄竹材初加工点模式,发动更多移民乡镇、移民村形成全力谋项目、争项目、创共富的浓厚氛围,促进移民村集体增收,带动移民增收致富。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