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让龙泉成为集聚青年的热土

2023-03-15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编者按:在3月8日召开的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上,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我市将全面动员、全员投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市融媒体中心现聚焦青年发展工作,推出“引才”“育才”“留才”系列报道——“引才篇”。

  

  记者 项素兰               

  

  政策引才

  捧出“真金白银”,拿出真情实意

  日前,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清华美院本科生组成的团队,在实地考察我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后,当即决定入驻双创中心(二期),成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一分子。

  市委市政府提出“青春品质城市”建设目标,作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决定,先后出台了科技创新、青年双创、教育医疗人才引育等一揽子诚意满满的招才引智政策,打造了青年双创园、青年人才公寓、城市文化客厅等创业创新场所平台,我市的“青年发展环境”指数、“青年社会参与”指数均获全省优秀等次。

  

  服务引才

  “吃住创享”全链条服务

  这座城市对人才的厚爱,来自河北的高泽琳有着切身感受:“这里环境秀美,工作之余还可以揽山瞰水,人才政策也十分优厚,考察有补贴、创业有空间、住宿有公寓、生活有保障、贷款有贴息、提升有补助……”在《龙泉市支持青年创业创新政策十二条(试行)》的加持下,高泽琳享受到了“吃住创享”全链条服务、免费的众创空间和人才公寓。

  吴务平工作室主要从事青瓷文化推广策划??以及文创产品开发,目前,店面已经完成装修并正式开业。负责人吴务平说,龙泉青年创业创新中心浓厚的创业氛围,是创业者最稀罕的“资源”,青创办提供的贴心服务,大家可以放心大胆地去做想做的事情。

  

  “龙青”回归

  逐梦不必去远方,家乡亦能创辉煌

  实施“家燕归巢”计划,建立青创人才联络机制,梳理龙泉籍在外大学生信息库,设立由龙泉籍优秀应届毕业生和在读大学生组成的“青春引才大使”,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推介活动,吸引“龙青”回归,吸纳“龙漂”涌入。

  “今天的龙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望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适合干事创业。”在今年初举办的“龙泉市青年学子座谈会”上,青创办负责人的话语铿锵有力,她期待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回归龙泉、齐聚龙泉,在龙泉追梦圆梦。

  “我感受到了家乡对青年学子的重视,还有家乡独具特色的文化优势。”浙江师范大学研一学生王寅说,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中,将继续学习更多的本领,以自己的方式回报家乡,不辜负家乡和人民的期待。

  作为青春引才大使,浙江科技学院的吴昊表示,未来将立足家乡发展需要,从专业特长出发,努力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产业引才

  实现以产聚才、以才促产

  我市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把人才作为强市之基、转型之要、竞争之本。去年以来,我市围绕剑瓷文化、汽车空调等产业描绘青年人才“招引地图”,依托8个驻外招引分局设置青年人才“招引驿站”,以点带面常态化开展订单式专场招聘会,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精准化引才。2022年,累计招引各类高校毕业生6386人,同比增长40.75%。

  景金义招引分局依托景德镇高校和陶瓷创业聚集区块,组织开展多场青创政策宣讲会,积极联系景德镇陶瓷大学、清华美院等高校以及钧窑、德化等瓷区,对接陶瓷人才引进合作推进工作,分批次组织来我市实地考察人才公寓、青创园及青瓷产业链服务相关企业,经考察后确定来龙创业52人,去年11月份人才峰会期间完成集体入驻青年创业创新中心一期。

  接下来,景金义招引分局还将立足景德镇,通过线上广泛推送“龙泉青年创业邀请函”,线下与各大艺术院校及“景漂协会”等机构协作,引领有意来龙创业的各地青年来龙考察,让“景漂”青年变“龙漂”青年,全力推进陶瓷创业人才招引工作。

  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创业创新平台,新建一批青创园、众创空间,助力更多“龙青”“龙漂”在龙泉追逐梦想、成就未来。

  接下来,我市将持续优化青年“引育留用”全链条生态,持续升级青年“吃住创享”全周期服务,努力让龙泉成为集聚青年的热土、成就青年的沃土,为推动“人产城”融合发展贡献青春活力。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