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丰富街区业态 打造品质西街

2023-03-17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陈小龙 陈良平

  龙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名城重要部分的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于2015年被列为首批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西街自唐建县始即存在,街区总面积40.26公顷,核心保持范围8.25公顷。自2019年开始,我市开展了西街街区改造工程一期建设,西街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新的城市地标,吸引了一批新的业态入驻。但除节假日外,人气不旺、游客稀少的现状影响了业态的进一步发展。

  为此,就如何丰富业态、打造品质街区提出如下建议:

  一、长远规划业态布局

  一是建立机制。近期街区的功能应以满足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服务为主,外地游客为辅。要充分尊重市场的调节力量,逐步探索建立政府、企业、商户“三位一体”的运营机制,形成政府经营环境、企业经营市场、民众经营文化的新气候。二是统一运营。由文旅投公司对街区的业态、业种进行合理规划和引导。如果缺乏统一的规划和运营,很难形成主业和特色,也很难形成规模效应。三是合理定位。对古街各区块的功能、主业特色、经营档次进行合理定位。在老街区块可以打造老龙泉人“慢生活”,代表最龙泉、最市井的民间文化;在三江口区块,突出龙泉宋韵,建成精品街区块,也可以打造“月光经济”,开展年轻人集市、车厢摊位等。

  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快危旧房改造修缮工作。划分三个区段集中攻坚,循序进行。二是加强对省级文保单位——云水渠的维护管理。建议制定专门的管理制度或社规民约,成立专门管理队伍进行监督巡查,始终保持渠水流通、清澈。三是对强弱电线路重新布置,解决电线凌乱不堪问题。四是重点解决停车难问题,规划区块尽早完成施工。

  三、深度挖掘文化内涵

  一是恢复传统老字号。诸如“沈广隆壬字号”“陈志成千字号”“万字号”等传统老店,可以集中或者分散的形式予以恢复、引入。二是引入本地美食,如粉皮、手磨豆腐、黄粿、麻糍、查田馄饨等,让人品味舌尖上的乡愁。三是讲好老街故事。寺庙、祠堂、大宅、巷弄等都承载着历史记忆,要保护修缮好谢侯庙、镇西社、永福社、周家大屋、蔡家大屋等古建,可以通过收集老照片、老物件以及收集整理故事等方式把这些记忆串联起来,建立传统民俗文化博物馆或非遗馆(展陈内容可外延至全市范围),吸引客流的同时弘扬传统文化。四是定期开展活动。恢复如马戏与台阁、中秋夜“清吹”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文化活动,举办文化主题展览和沙龙,邀请一些专家学者、权威人士演讲座谈,提高展览的层次与高度。将各乡镇(街道)漫游节的一些主打活动移至西街举行,并形成常态化,扩大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人气。

  四、加大业态引入力度

  一是拓展宣传广度和深度。比如开展西街抖音短视频征集评选活动,为西街代言,发现最美西街,让西街成为网红打卡地。二是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在店面方面可以在一定期限内优惠租金,优惠税收等。西街老居民对保护西街更有情怀,可以适当提高危旧房改造补助标准,鼓励老居民回来居住。加大青年创业扶持力度,鼓励、吸引青年返乡创业。三是扩大引入业态种类。引入汉服馆、婚庆摄影馆等,让外地游客来西街穿汉服穿越千年,让传统婚俗在西街得以重现,拍摄美照、视频。西街目前店铺空置率较高,可以考虑引进一些直播工作室,提高入住率与人气。可以引入符合年轻人消费习惯的轻餐饮美食,如清吧(相对安静的小酒吧)、咖啡简餐类商铺入驻,形成美食商业集群。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