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举行

让老百姓想消费、能消费、敢消费
2023-03-17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彩萍 徐杰)3月1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保委等有关部门在人民广场联合开展以“提振消费信心”“嗨·消费”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进一步凝聚社会力量,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激发市场活力,让老百姓想消费、能消费、敢消费。

  分辨真假“牛栏山”白酒、介绍保健食品与药品的区别……在人民广场,市场监管、农业、烟草、文广旅体等职能部门,和供排水、电力、移动、联通、旅行社、银行、中石化等商家企业开展“3·15”大型现场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发放消费维权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群众消费维权问题,现场受理消费者申诉、投诉案件等方式,宣传依法维权,倡导诚信经营,共促消费公平。

  贵重金属饰品计量专项检查,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咨询。执法人员针对黄金饰品销售、回收、置换使用的计量器具是否满足交易结算精度要求,误差是否在标准允许范围内,是否按周期进行强制检定等进行检查,并通过标准砝码进行现场测试。

  “金店所使用的计量器具属于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消费者在购买贵金属时可留意商家的计量器具是否有检定合格标签或是否具有检定报告,以此判断其是否符合要求。”市市场监管局计量检定测试所负责人介绍。

  当天,还组织开展了“你送我检”现场定性检测、假冒伪劣商品现场展示鉴别及销毁等系列活动。2022年我市市场监督执法查获的部分假冒伪劣产品,包括食品、化妆品、服装、酒品类等货值500余万元进行集中销毁。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始终保持深挖细查,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2022年,共立案查办各类违法案件383件,罚没款171.95万元。受理消费者投诉1103件,调处1103件,调处率达到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共创建放心消费单位801家,其中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54家、放心工厂103家,创建放心消费商圈(街区)2个、美丽乡村2个,设立消费维权站(点)19个。

  你买到过假冒伪劣产品吗?你在消费时遇到过霸王条款吗?如果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就近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