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我市多项成果获丽水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23-03-17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卓奕)在近日召开的丽水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我市多项社科研究成果受表彰,分别获得丽水市2020—2021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

  丽水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旨在激励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打造精品成果,推进社科强市建设,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科普读物《百山祖国家公园蝴蝶图鉴(第I卷)》获得一等奖。该书是作者及团队成员经过近5年(2016-2020年)的详细调查与监测,最终整理编著而成的一部兼具学术性、科普性、可读性的蝴蝶著作。该书对以我市凤阳山为主体的百山祖国家公园内蝴蝶物种进行系统性整理,图片内容十分丰富,累计图片1600余张,按照中国蝴蝶5科分类系统进行,共记录蝴蝶5科140属283种,为研究浙江蝴蝶物种多样性与中国蝴蝶地理分布格局提供了重要基础材料,也为国内外专业人士研究蝴蝶类群提供了详细参考。

  专著《道与器:中国传统文化——龙泉青瓷》获得二等奖。在宋韵文化的视角下感悟、品味龙泉青瓷,是该书的最大亮点,也是该书区别于同类书籍的一大特色。《道与器》一书分为忆历史、赏器型、品釉色、观纹饰、辨特征、思意境、悟品位、话美学、聊收藏、谈创新等十个篇章,首都博物馆研究员、中国古陶瓷鉴定专家王春城,龙泉青瓷收藏鉴赏家、中国台湾台中市龙泉青瓷展馆“舍得芸集”艺术顾问阮明智分别作序,全书约15万字,图文并茂、装帧考究、品位高雅。

  此外,《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寻求加速度发展的地校合作模式的思考——基于龙泉柔性引才的实践》《民国时期陈万里的浙江窑址调查活动研究》《从季步高“家书”和“日记”看其家国情怀》4篇论文获得三等奖。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