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2022年丽水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揭晓

《国际范·龙泉味——世界青瓷大会打造“宋韵今声”》项目榜上有名
2023-03-17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近日,2022年丽水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揭晓,《国际范·龙泉味——世界青瓷大会打造“宋韵今声”》项目榜上有名。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圆满、精彩举办,这次活动让“品质龙泉”走向了世界舞台,全面打响“天下龙泉”品牌。

  

  深耕主业,做优品质化内容

  在策划思路上,紧扣主题,多维谋划,改变以往“大杂烩”模式,精心打造“主菜”,创新做优“配菜”。围绕“宋韵青瓷﹒品质龙泉”主题,紧扣“产业、宋韵”两大核心,扎扎实实深耕细作,从产业升级、宋韵赋能维度出发,共设计编排10项活动,以捕捉产业发展窗口机遇,找准文化升级方向。

  在内容呈现上,形式新颖、内容饱满。既有《千古大窑图》舞动的匠人走上舞台,重现古时制瓷盛景,也有观摩宋画、穿越五城、寻宋韵筵席、访海丝之路;既有专家的演讲和产业发展未来解读,也有企业的解决方案及案例分享。

  

  异地办会,提高开放化水平

  在覆盖面上,大会秉持开放品质、创新思维,首次在杭州异地举办。与往届相比,杭州地缘优势发挥显著,大会嘉宾层级、宣传效果、流量效应、品牌效益更加凸显。共有约300名外地嘉宾出席大会。其中,国外嘉宾方面,泰国驻华大使以及美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新加坡、希腊等14个国家的专家学者、陶瓷爱好者现场参加活动。国内嘉宾方面,各省厅领导与 100余名陶瓷界领军人物、顶级专家、业界大咖、知名学者齐聚一堂。

  在省人民大会堂参加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的省领导、省直部门负责人参观了大会展览,短时间内集聚的“五流”要素带来极大的聚变潜能、开放势能。

  善谋善为,实现精准化传播

  在传播内容上,趋于简明化、微观化。相比以往青瓷大会官方严肃的对外宣传风格与内容题材,今年大会多元化的传播主体丰富了内容创作的视角,生活化、亲民化的内容为广大网民所喜闻乐见。

  会前贴合大会主题,找到与内容契合的人物、活动、文化、举办地等元素,全面铺开预热。会中邀请国家级、省市级主流媒体“点题式”开展宣传报道,通过直播、短视频、自媒体大V打卡引爆传播。会后二次挖掘大会每一个活动、节目、重量嘉宾,补充挖掘大会参与者、青瓷艺人、青年人及社会各界,以不同的视角、维度、方法,把关注热度转化为报道深度。

  在传播方式上,趋于互动化、精准化。把握受众的文化思维和心理特点,区分不同群体和不同形式量体裁衣。针对陶瓷爱好者,推出《龙泉青瓷的那些事儿》直播,把最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呈现给他们,4场直播在线人数达5万余人。针对Z时代青年,推出《青瓷十二时辰》vlog,为其呈现经过现代视听语言包装过后的中国传统文化,实现年轻人与传统文化“破圈”相拥。

  近40家国家级、省市级主流媒体和7名自媒体大V对大会进行宣传,刊发报道11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丽水日报等均刊发重点新闻,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等栏目3度播报大会新闻,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3家国家级重点媒体发布报道17篇。大会开幕式全程网络直播,推送发布10个平台。微博话题“宋韵青瓷 品质龙泉”阅读量突破2.1亿人次。30余名专家学者发表真知灼见,助力龙泉青瓷全方位开放、融合式创新。大会签订涉及文化研究、文创产业提升、基金共建、电商品牌共建、青瓷基础材料研究等领域的项目,切实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