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严防死守护好美丽山林

森林禁火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2023-03-20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王苏珍 通讯员 沈许婷)3月17日,全市23支区域性森林消防队伍代表齐聚,参与“关注森林消防共享森林美景”暨市林业局森林消防装备发放仪式。高扬程接力消防水泵、风力灭火机、油锯、铁扫把、防护服等装备,将陆续发往各森林消防队伍。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重要阶段和农林生产活动、祭祀活动的集中期,也是春季森林防火重点时期。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市林业局针对我市林地面积大、林木资源分布广的特点,健全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调配专业力量强化应急演练,增加巡护密度,筑牢防火屏障。

  3月3日至4月15日为全市森林禁火期,全市范围内森林、林木、林地及距林缘100米范围以内区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在禁火期和禁火范围内禁止下列行为:携带火源、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森林;点烛、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和放孔明灯等用火行为;炼山,焚烧疫木、秸秆、杂草杂物,烧灰积肥及其他农林事用火行为;野外明火取暖、吸烟、照明、野炊等;烧山狩猎、烧蜂窝等;其它野外用火。

  违反禁火通告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森林火灾肇事者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连日来,各乡镇(街道)及部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宣传、巡逻和督查力度,严管野外火源,严惩违法用火。在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路口,增派人员严防死守。200多位护林员每日穿梭在群山密林中,开展森林巡护,守护美丽山林。

  市民们如发现森林火情,请立即拨打森林火灾报警电话7262265、12119或110。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