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与企业家交朋友的“亲”“清”之道

2023-03-20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柳宇茜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强应邀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真诚关心、服务民营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带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创业者、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与企业家交朋友”是各级干部都要秉承的服务企业理念,只要不是为了个人、集团谋私利,而是为人民、社会谋公利,就应该大胆地与企业家交朋友,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

  与企业家交朋友要“亲”而有道。重商、亲商、爱商,是各级干部的应尽职责,也是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各级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把企业的“心上事”当作自己的“上心事”,想民营企业之所想、急民营企业之所急,把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碰见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当作深化改革、制度创新的“靶心”,精准施策抓好“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多做雪中送炭、解难纾困的实事。聚焦“亲”而有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保障,坚持“全面普惠+精准特惠”的助企政策,努力用政策“红包”激活市场“细胞”,让民营企业变“政策红利”为“发展动力”,为民营企业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与企业家交朋友要“清”而有力。“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对于各级干部而言,清正廉洁是从政之德、成事之基,不但要习惯“接受监督”,也要做好“自我监督”。某些不法商人抱着投机钻营的邪念试图走歪门邪道,处心积虑“围猎”党员干部。而少数干部丧失了理想信念,甘愿被不法商人“役使”,在行使资金审批、土地审批、资源开发等过程中为其大开方便之门。这不仅严重破坏了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秩序,也极大地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因此,各级干部要以案为鉴,坚持把“清廉为官、事业有为”作为自觉追求和价值取向,在与企业家交朋友的时候,提高自己的“交友识别力”和“欲望自制力”。面对不法商人给出的各种诱惑时,坚守廉洁底线,不越纪律红线,做到“交往而不交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与企业家交朋友要“亲”上加“清”。要正确理解和把握新型政商关系中“亲”“清”二字所蕴含的辩证统一关系,将其中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商交往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亲”是状态,意为亲和、亲近,“清”是原则,意为清心、清正。不“亲”不“清”,只“亲”不“清”,或者只“清”不“亲”,都是不对的。想要构建行稳致远的政商关系,必须坚持“亲”和“清”两条腿走路,要既“亲”又“清”,“亲”上加“清”,着力推动各级干部和民营企业家的友好往来。同时,构建“亲清”的政商环境,需要政商两方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亲”“清”携手。各级干部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当好清正廉洁的“店小二”,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民营企业家要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蕴含着各级干部与企业家交朋友的方法论。各级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掌握运用“亲”“清”政商的方法论,坚决做到担当有为、廉洁服务,切实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