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将“青马”培育成骏马

2023-03-20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记者 叶萍 通讯员 潘枫     

  

  青年是保持党的生命力、战斗力的关键力量。近年来,我市坚持“青年在哪里,课堂就到哪里,学习就在哪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青年理论学习高效全覆盖,组建系列“青马学习班”,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学习形式,探索出创新青年理论学习的“龙泉经验”。

  筑梦青马,不负韶华。日前,西街街道周村文化礼堂内,一场别开生面的“青马”脱口秀正在上演,来自街道不同岗位的年轻人立足本职岗位,结合个人经历与鲜活实例,以“冒热气”“接地气”的脱口秀分享青春故事,展现青春风采,以蓬勃朝气诠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模样。

  2022年以来,西街街道以在“走西街·半月谈”学习品牌中历练成长起来的95后街道、村(社区)青年干部为主力,组建起全市第一个街道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训练营——西街“青马营”,并通过每月组织一次培训,开展一次练兵,晾晒一次成绩,以此激发街道青年干事创业“头脑风暴”,为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建设注入西街青春特色。

  “青马营”激励青年干部不断学习进步。陈鸿是西街街道党政办负责人,同时也是一位95后青年干部,作为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班成员的她,还承担着将市青马班学习成果与街道“青马营”成员进行分享交流的任务。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在参加市青马班的现场考察活动时,一些诸如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知识,她常答不上来。

  “为什么我的相关知识这么薄弱?平时忙于工作,忽视了学习。”回去以后,她把这些问题抛给街道“小伙伴”,发现他们也答不上来。自那以后,定期学习营商环境建设、人才科技、生态产业平台建设等相关知识也成为了街道“青马营”的必修课。

  “青马营”赋予青年干部强烈的责任感。在白云社区,青年社区干部包培坤利用自身计算机专业技能,主动承担起白云社区“匠心云意”大数据智慧平台的打造开发,及后台维护等工作,建立“人、地、物、情、事、组织”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为社区治理提供数据支撑。而点燃他创新灵感的,正是与街道其他“青马营”学员的思想碰撞。

  “培养具有忠诚政治品格的青年政治人才。”在参加街道“青马营”开班仪式时,街道主要负责人的这句话始终鞭策着街道团委书记张超宇。“青马的精神看不见摸不着,但体现在平时工作,特别是急难险任务中的一言一行中。” 张超宇觉得,“青马营”赋予大家社会责任感,形成“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的使命意识。

  在公园路路口、龙泉北互通连接线等征收工作中,也活跃着街道许多“青马”学员的身影。“和其他‘小伙伴’一起上门的次数多了,了解的情况也就更多了。”街道财政所青年干部周亚珍说,跟着基层工作经验更为丰富的同事一起做工作,对了解征收范围内的房屋情况更快、更深入,更学会了如何与住户有效沟通。

  眼下,西街街道已经建立起由五十余名“青马”学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库。平时,很多年轻的街道村(社区)干部也主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

  “在西街街道‘青马营’培养期内,街道党工委全程参与学员教育、考核、反馈,并开展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交流研讨、情景模拟、知识竞赛等跟踪培养活动。”西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还将多形式举办各类活动,通过组织学员到乡村振兴、社区治理一线磨练成长,为年轻干部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和锻炼的机会。

  

  记者手记:系列“青马学习班”的成功举办产生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在学习班的带动下,全市各行各业青年群体迅速掀起想学习、爱学习的浓厚氛围。广大青年更深刻地理解“什么是龙泉、如何建设龙泉、建设怎样的龙泉”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既统一了青年思想,又凝聚了青年力量,更展示了青年形象。

编辑:季靓